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单片机 查看内容

ARMv8 异常处理简介

2022-10-13 10:1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8| 评论: 0

摘要: 内核稳定性问题复杂多样,最常见的莫过于“kernel panic”,意为“内核恐慌,不知所措”。这种情况下系统自然无法正常运转,只能自我结束生命,留下死亡信息。诸如:“Unable to handle kernel XXX at virtual addre ...


BIT[5:0] DFSC(Data Fault Status Code)解释了data abort发生的状态信息:


*其他bit位解释可以参考ARM v8手册第10.2.6章节



4.异常入口


每个异常都有特定的异常级别。异常所对应的异常级别是由软件编程决定,或者由异常自身性质决定的。在任何情况下,异常执行时都不会移至较低的异常级别。异常入口的基本执行内容是:


  • 处理器状态保存到目标异常级别的SPSR_ELx中。


  • 返回地址保存到目标异常级别的ELR_ELx中。


  • 如果异常是同步异常或SError中断,异常的表征信息将保存在目标异常级别的ESR_ELx中。


  • 如果是指令止异常(Instruction Abort exception),数据中止异常(Data Abort exception,),PC对齐错误异常(PC alignment fault exception),故障的虚拟地址将保存在FAR_ELx中。


  • 堆栈指针保存到目标异常级别的专用堆栈指针寄存器SP_ELx。


  • 执行移至目标异常级别,并从异常向量定义的地址开始执行。



二、异常处理流程



1.异常向量表


当发生异常时,处理器必须执行与之对应的处理程序。处理程序在内存中的存储位置称为异常向量。在ARM体系结构中,异常向量存储在一个表中,该表称为异常向量表。每个异常级别都有其自己的向量表,即EL3,EL2和EL1都有一个,该表包含要执行的指令。


每个表占128个字节,可以保存32条指令(arm64的指令长度也是4字节),以linux kernel-4.19/arch/arm64/kernel/entry.S为例,异常向量表的入口如下图,一共有4组16个表:


用另外一张表可以更好理解这个异常向量表的入口:



比如当前代码运行在内核空间,发生了data abort,异常向量表的入口地址就是0x200。



2.kernel_ventry


异常发生后,处理器从对应的异常向量表入口地址开始执行,第一条指令是kernel_ventry。kernel_ventry是一个宏定义,先检查栈空间是否有溢出,然后跳转到指定的异常处理标签。


以下以EL1发生data abort异常为例介绍异常处理流程。


EL1发生data abort异常后进入对应的异常向量表入口,先检查栈是否有溢出,然后跳转至:el1_sync(data abort属于同步异常)。



3.elx_sync


(1)保存现场


el1_sync第一条指令执行kernel_entry 1。kernel_entry也是一个宏定义,首先将CPU寄存器保存到栈空间,因为这些寄存器接下来会被覆盖使用。为了保证kernel_exit时能恢复准确的现场,这里有必要对第一现场先做保存。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10-13 10:19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