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你知道为什么不能用普通电子负载测试LED电源吗?

2022-5-13 17:02|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7| 评论: 0

摘要: 目前市场上传统的电子负载并不能满足LED恒流源的测试需求,会出现电压和电流不稳定的现象,这是由LED恒流源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LED恒流源输出的电流波形通常存在较大的电流纹波..现在,还有大部分工程师用普通的电子 ...

目前市场上传统的电子负载并不能满足LED恒流源的测试需求,会出现电压和电流不稳定的现象,这是由LED恒流源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LED恒流源输出的电流波形通常存在较大的电流纹波..现在,还有大部分工程师用普通的电子负载测试LED电源,认为只要电子负载有CV负载就可以测试,这样是有误区的.

 一 LED恒流源的特性:

  我们通常所说的LED恒流源输出波形通常存在较大的电流纹波。正是因为纹波的存在,使得传统电子负载的CR模式并不能真实模拟LED驱动带载的特性,会出现测试电压或者电流不停抖动的情况。

  LED驱动的带载电路图:

 如果用CV模式来测试,那么拉载的电压就被恒定了,与恒流源真实的电压输出波形不符合。所以测试恒流源时多选择CR模式,但传统的CR模式会存在测试波形不符合实际情况,甚至电压和电流值不停跳变的现象。

  传统的CR模式测试存在的问题:

    假设LED驱动此时输出的电流值I0为100mA,R=10Ω,二极管导通电压Vd=30V,那么实际的LED灯拉载时,LED驱动的输出电压U0=100mA*10Ω+30V=31V,输出为31V/100mA。假设恒流源的输出电流纹波为10mA, LED驱动的输出电压纹波实为10mA*10Ω=0.1V。

  用传统的CR模式测试,则模拟设定的CR值为31V/100mA=310Ω.同样恒流源的输出电流纹波为10mA,恒流源的输出电压纹波变为10mA*310Ω=3.1V,电压波动很高,无法正常工作。

  1. 为什么不能用普通电子负载测试LED电源?
  大部分的电子负载的线路设计都非常相似,都无法真正模拟LED V-I特性曲线中的非线性现象,也可能会因为内部阻抗效应而产生过压或过流保护.无法真实模拟LED为负载的情况.用普通的电子负载测试LED驱动是不正确的.


真实的LED灯是由发光二极管组成的,发光二极管具有如下特性,加在二极管两端的电压 需大于导通电压值,二极管才会发光。

 
2.为何不能用LED当负载?

    LED driver 的规格有一定适用的电压范围,测试时需要并不同数量的LED,会相当不方便。 LED的光衰的特性会随时间的改变,测试无法得到一致结果。不同款的LED,VF, Rd 皆不会相同,使用者需要准备各种不同的LED ,确保LED driver 都能运作,有其困难度。 测试过程中,若串接driver bar 有1颗LED损坏,往往无法马上察觉,造成错误测试数据。


3.
用一般的电子负载会产生的一些不良现象?

  设定CR或CV mode , 只能测试稳态操作点, 对于是否能正确开关机的动态过程,无法验证,也无法模拟不同特性LED的状况

 4.电子负载测试直流电源时为什么纹波会变大?

  纹波是由电容的ESR上产生的纹波和电容本身充放电产生的纹波叠加的。
与纹波电流和负载的种类和大小有直接的关系。
一般负载越大,纹波就会越大。
不加负载,纹波当然会很小很小。
电子负载测试电源时,相当于加上了负载,纹波相对于空载时当然大了很多。
如果加上了动态负载测试,会更大。

 

  5.一般的电子负载无法设定 电阻系数因为每颗LED灯珠的电阻系数是不一样的,所以用普通的电子负载是无法真正测试的.建议用专业LED电子负载。

   如果您还正在使用普通的电子负载测试LED驱动电源的话,你可以用普通的电子负载带载测试一下PF值,再用LED灯带一下,对比一下其两者PF值是否一样的.

当然,市面还有可以真正模拟LED灯的电子负载.

★博文内容均由个人提供,与平台无关,如有违法或侵权,请与网站管理员联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7-29 15:39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