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人人连接登陆

无需注册,直接登录

搜索

车辆监控系统中车载GPS GSM双定位终端的设计

2013-12-2 21:29| 发布者: lfcx| 查看: 132| 评论: 0

摘要: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车辆日益增多,在交通运输的经营管理、合理调度、安全管理等方面GPS定位监控系统已经广为应用。GPS定位技术的应用给车辆、轮船等交通工具的导航定位提供了具体的实时的定位能力。通过车 ...

232电平转换部分用来进行TTL—RS232电平转换。电源模块为处理器、GSM引擎模块、GPS模块提供稳定的电压输出。外部控制部分主要作用是接受人工报警等外部控制命令。GPS一OEM板用来提供位置信息、时间信息等数据,单片机定时从GPS—OEM板提取位置信息或是通过GSM引擎模块依靠 STK卡从GSM网络运营商提取位置信息,再通过GSM模块的短消息形式将数据发送至监控中心,GSM模块并向监控中心接收和发送短消息。接收的短消息经单片机处理可以以用户容易理解的符号显示在LCD屏上,也可以经语言模块转换成语音提示用户。硬件结构如图3所示。

硬件结构

  利用键盘对所测经度、纬度、时间进行粗略配置,可以缩短首次定位时间,实现迅速定位。并且可以通过键盘输入更改显示的定位信息,可以选择的信息有:经纬度、北京时间、海拔高度等。由于薄膜按键式键盘只需要一个I/0口,既节省资源又缩短了程序量,所以在本设计中选用薄膜按键式键盘。
在硬件设计中由于GSM模块和GPS模块都含有射频模块,为避免干扰,两个模块应该尽量远离。可以放在PCB板的两边或者对角线的两个端点,实践证明这样的做法是行之有效的。

  4 定位终端的软件设计

  系统软件设计主要包括初始化模块、数据处理模块、人机对话模块。考虑到GPS比GSM定位准确,所以定位时以GPS定位为主以GSM定位为辅。车载终端处在GPS盲点区域(如车库、林荫道等)无法定位时利用GSM进行定位。主程序流程如图4所示。

主程序流程

    4.1 初始化模块

  主要是完成开机上电后对MCU、液晶显示模块、ACl20 OEM板的初始化工作。对于MCU要设置其串口工作模式、中断工作模式和波特率;对于液晶显示模块要设置开机画面和显示模式;对于ACl20 OEM板需要设置波特率成功完成串口通讯。

  4.2 数据处理模块

  该模块主要是负责处理从GPS一OEM板接收的数据、从键盘输人的数据。ACl20 OEM板的输出语句的刷新频率为1 Hz,为了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和实时性,提高MCU的利用率,采用中断方式接收而非查询方式。

  4.3 人机对话模块

  该模块主要是处理键盘输入和显示模块操作。在GPS一OEM板的初始化配置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需求配置OEM板的语句设置,另外一项重要的工作完成MCU与液晶模块之间的数据通信和处理。

  5 结 语

  由于GPS定位准确,GSM网络覆盖广无盲点,故该终端首选用GPS定位,当GPS无法定位时,启动GSM网络定位对车载终端进行定位,可克服单纯GPS 定位或GSM定位的缺点,且成本较低。实践证明,本定位终端可以在城市高楼区、林荫道、车库内等因GPS卫星信号丢失而无法定位的地方启用GSM网络定位,从而提高定位的稳定性。它是一个能提供实时、准确、交互信息的系统,基本可实现准确且无盲点的定位,保障定位的效果。该系统在科技、经济和环保上都是完全可行的。

1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4-4-7 09:56 , Processed in 0.10198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