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升级到电压模式:新型CRM PFC控制器如何改进LED照明 [

2012-6-20 12:28| 发布者: lfcx| 查看: 311| 评论: 0

摘要: 使用临界导通模式(critical conduction mode,CRM)功率因数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PFC)控制器的LED设计可以从升级中受益。虽然今天大多数CRM PFC控制器都使用电流模式(current mode,CM) 控制方法,但是使用 ...

使用临界导通模式(critical conduction mode,CRM)功率因数校正(power factor correction,PFC)控制器的LED设计可以从升级中受益。虽然今天大多数CRM PFC控制器都使用电流模式(current mode,CM) 控制方法,但是使用电压模式(voltage mode,VM)的新型控制器是值得考虑的。它们能够降低功率损耗和噪声,提供特别适用于LED照明的特殊特性,并可作为CM控制器的直接(drop- in)替代产品。

图1给出了两种方法的电路设计示例。

Voltage mode-fig1

1. CRM PFC控制器的两种控制方法:左图电流模式(CM)右图 -电压模式(VM)

MOSFET开关的相关功率损耗

电流模式和电压模式之间的主要差异在于控制器决定关断功率MOSFET的时间。

在电流模式中,当电流感测电阻检测到电感电流达到所需要的参考电流时,就会关断MOSFET。电感电流是MOSFET的漏电流。参考电流是AC线路 电压的百分比值,其通过电阻分压器网路来感测,并经由乘法器引脚送到控制IC。感测电感电流和参考电流,再对两者进行比较,这会产生相当大的功率损耗。这 里必须有足够大的信号值来实施补偿和控制,并且过流保护电压需要大于信号电压,范围为1.2到1.4V之间。

在电压模式中,MOSFET漏电流仅用于过流保护和电感饱和保护。这意味着过流保护电压非常低,大约在0.8V左右。这使电流感测电阻中的功率损耗 减少25%到50%。 而且,从输入和输出感测电阻中,还会产生适度的节能。总体结果就是获得了更高的效率,尤其在低功率应用中更为显著。另外,适度优化阻抗可以为MOSFET 形成某种程度的准驻留开关(quasi-resident switching)。

补偿网路相关问题

电流模式和电压模式之间的另一个显著差异,就是补偿网路的布局。图1中,补偿网路由电容Ccomp来表示。

在电流模式中,Ccomp放置在误差放大器的输出和用于感测输出电压的电阻分压器之间。当电源接通时,在高阻抗输出感测电阻对Ccomp电荷产生影 响前,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电流。这會造成过压状况。接通电源还会产生相当高的初始峰值电压,引起输出电压产生振铃现象。当首次开灯时,过压状况和输出振铃会 产生可闻噪声。

在电压模式中,Ccomp放置在误差放大器的输出和接地之间。在过压保护限制下,电流无需流向输出电压端,因为有一个节点连到接地(GND),而另外的节点则连接至误差放大器的输出端,因而电路较少受到布局引发噪声的影响。

用于LED照明的特殊VM特性

FL7930C是 飞兆半导体新型VM PFC控制器之一,它包含了特别适用于LED照明的特殊特性。集成优化器改进了总体谐波失真(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THD),同时省去了外部组件。这空余出来的外部引脚,可用作PFC就绪(PFC-ready)引脚。输出电压达到设定的总线电压 的89%时,通过告知下游DC/DC转换器,该引脚简化了上电次序(power sequencing)。

包含零过冲的软启动(soft-start)特性可以在AC线路电压瞬间中断时,确保安全运行和重新启动,从而保护电路,防止大电流浪涌或高压尖刺。同样地,通过降低大容量电容器上的电压应力,软启动还改进了可靠性。

直接替代产品

FL7930C的引脚输出与CM控制器(比如FAN7527B)相同,可以成为CM控制器的直接替代产品。FL7930C可在现有线路板上使用,无需改变布局,但这会失去使用引脚2的PFC就绪功能的能力。图2 显示了使线路板具有PFC就绪功能所需要的改动。

Voltage mode-fig2

2. CM线路板转换为支持PFC就绪功能VM线路板

结论

LED照明中, 关键因素是高效率、高功率因数(PF)、和低THD,而CM CRM PFC控制器是常见的驱动器选择。升级到VM CRM PFC控制器可提供更好的设计,实现更小的功率损耗、更低的噪声、更好的THD水平、更简单的上电次序以及更安全的运作。飞兆半导体的直接替代产品正好提 供了简单升级方法。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7-29 15:41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