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典型白光LED驱动案例

2012-5-15 12:10| 发布者: lfcx| 查看: 340| 评论: 0|来自: 网络

摘要: 0 引言  白光LED照明方式以高效、低功耗、节能环保等特性,已经广泛获得大家的认可。从本质上来说,LED就是可发光的二极管,它的发光强度与通过它的正向电流成正比,且存在导通电压,当电流大小为20 mA时,正向压 ...

0 引言

  白光LED照明方式以高效、低功耗、节能环保等特性,已经广泛获得大家的认可。从本质上来说,LED就是可发光的二极管,它的发光强度与通过它的正向电流成正比,且存在导通电压,当电流大小为20 mA时,正向压降一般为3~3.5 V。很多时候,单个LED发光强度并不能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还必须将多个LED串联或并联使用,这就需要大的电压或电流来驱动,而不同的制作工艺,甚至不同批次,LED都存在着性能不匹配的问题,这也为合理设计驱动带来难题。所以,虽然原始的电源有很多种类,但都不能直接给LED供电。这就要求根据不同的需要采取升压或者降压,以及恒流或恒压的驱动方式进行驱动。

  1 常见LED驱动器工作原理

  1.1 线性稳压驱动器

  最早成套出现的线性稳压驱动器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那时是以NPN管作为稳压器件的,如图1所示。这种稳压器件在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之间要求2Vbe的电压,当输入电压低于2Vbe时,NPN管进入饱和,稳压器将失去稳压能力。为了减少压差,出现了组合型的稳压器,如图2所示,即用PNP管驱动NPN管的基极,但压差也接近1Vbe。20世纪80年代中期,市场上出现了低压差线性稳压器,如图3所示。与NPN稳压器不同,PNP稳压器压差不是Vbe的函数,而是PNP管Vce的函数,这个电压值要低得多,随着制造工艺的成熟,PNP稳压器压差已经小于500 mV。

典型白光LED驱动案例

  线性稳压驱动器是指在线性区或饱和区工作的晶体管、场效应管从输入电压中分去多余的电压,产生可调节、稳定且精确的直流电压,通常由稳压器件、误差放大器、反馈电路以及基准电压组成。稳压器件通常是一个MOS管,相当于一个压控电阻,由栅极电压控制电阻大小。输出电压Vout是由稳压器件与负载分压得到的Vout=Vin-Vp,若输入电压Vin或负载发生变化,控制端电压Vc也随着变化,控制MOS管阻值,达到调整MOS管分压Vp大小的目的,使Vout保证稳定。线性稳压驱动器也可通过将采样电阻与负载进行串联,反馈电压Vo=Iout×R1,保持R1大小不变,则反馈电压可反映输出电流大小的变化,进而改成线性稳流驱动器,其具体工作原理与线性稳压驱动器基本一致。

  线性稳压器的效率是比较低的。由原理可知,该驱动器的输出电压是由输入电压减去MOS管分压Vp而得到的,而这部分电压完全是转变为热能消耗掉,所以为了提高驱动器效率,一般要求Vp越低越好。将输入/输出电压差较低的线性稳压驱动器称为低压差线性稳压器,简称LDO。

  1.2 电荷泵驱动器

  最早的理想电荷泵模型是Dickson J在1976年提出的,如图5所示,其基本思想就是通过电容对电荷的积累效应而产生高压。后来Witte-rs J,Toru Tranzawa等人对Dickson J的电荷泵模型进行改进,提出了比较精确的理论模型,并通过实验加以证实。

典型白光LED驱动案例

  现代电荷泵主要由开关阵列、震荡电路、逻辑电路和比较器来实现DC—DC的转换,驱动模式也由以前的单模式转变成自适应多模式,主要的形式有单模式(如2X模式)、双模式(如1X/2X模式)和多模式(如1X/1.5X/2X模式)等,下面结合双模式1X/2X电荷泵分析电荷泵的工作原理。

  如图6所示,当电荷泵工作在1X模式下时,振荡器不工作,S1和S4直接导通,此时,Vin=Vout;当电荷泵工作在2X模式下时,振荡器输出占空比为50%的方波,使S1,S3和S2,S4轮流导通。当时钟信号为高电平时,S1和S3导通,S2和S4截止,Vin与C1连通,对C1进行充电,使Vc =Vin;当时钟信号为低电平时,S1和S3断开,S2和S4导通,Vin通过C1串联对外供电,所以有稳态时,Vout=Vin+Vc=2Vin。

典型白光LED驱动案例

  电荷泵驱动电路,不仅能有效进行升压降压输出,而且还能非常简便地进行负压输出,这是电荷泵驱动器相对其他两种驱动器的一大优势。

  如图7所示,它的基本原理与Dickson电荷泵是一致的,但是利用电容两端电压差不会跳变的特性,当电路保持充放电状态时,电容两端电压差保持恒定。在这种情况下将原来的高电位端接地,从而可得到负电压输出。

典型白光LED驱动案例

  式中:Pin为输入总功率;Lout为负载LED上流过的总电流;VLED为LED的正向导通压降;M为电荷泵的升压倍数;Iq为电荷泵功率管的驱动电流和其他模块的静态电流。由上式可以看出,电荷泵的升压倍数M越大,电荷泵的转换效率越低,因此,在满足LED驱动电压,即Vout> VLED的条件下,要尽量使电荷泵工作在低升压倍数的模式下。

 已同步至 lfcx的微博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7-29 15:41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