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低功率LED通用照明应用隔离型高功率因数LED驱动器方案

2012-5-29 11:57| 发布者: lfcx| 查看: 288| 评论: 0|来自: 网络

摘要: 近年来,世界上众多国家致力于以更高能效的照明方案来替代低能效的白炽灯。而随着发光二极管(LED)在发光性能及成本等几乎各方面持续改进,LED在通用照明领域已经成为极引人注目的解决方案。从供电电源来看,LED照明 ...
近年来,世界上众多国家致力于以更高能效的照明方案来替代低能效的白炽灯。而随着发光二极管(LED)在发光性能及成本等几乎各方面持续改进,LED在通用照明领域已经成为极引人注目的解决方案。从供电电源来看,LED照明也包括高压AC-DC、中等电压AC-DC或DC-DC以及电池供电等不同类型。本文将着重探讨用于低功率(一般低于30 W) AC-DC LED通用照明应用的驱动器方案及其在PAR30、A型灯等应用中的示例。

AC-DC电源转换拓扑结构比较

对于低功率AC-DC LED电源转换而言,可以选择隔离型反激或非隔离降压等不同拓扑结构。所谓“隔离”,是指输入与输出之间采用变压器等进行电气隔离。这两种拓扑结构各有其特点。相比较而言,非隔离拓扑结构设计及电路板配置简单、电路板尺寸小、元件数量少、能效更高,而隔离拓扑结构易于满足安规要求,但磁学设计复杂,要求较大的电路板尺寸。本文将聚集于隔离型拓扑结构的AC-DC LED驱动器方案。

LED驱动器应用要求

对于LED通用照明应用而言,目前成本还相对较高,故高性比的LED驱动器无疑会更受青睐。此外,LED驱动器也应该具有高能效(低损耗)、高可靠性、符合电磁干扰(EMI)及谐波含量或功率因数(PF)等标准、灵活、适应宽环境条件、可改造用于已有应用、支持传统控制方式工作(兼容传统调光)等。

其中,就功率因数要求而言,美国“能源之星”项目固态照明标准中对PFC带有强制性要求(而无论是何种功率等级),适用于特定产品,如嵌灯、橱柜灯及台灯等。该标准针对住宅应用部分要求功率因数高于0.7,针对商业应用部分要求功率因数高于0.9,而整体式LED灯泡的要求是输入功率高于5 W的灯泡功率因数大于0.7。当然,并非所有国家都绝对强制要求在照明应用中改善功率因数,但某些应用可能有这方面的要求。例如,公用事业机构可能大力推动拥有高功率因数的产品在公用设施中的商业应用。

图1:传统两段式架构与改进的单段式架构对比
图1:传统两段式架构与改进的单段式架构对比

提供高功率因数的NCL30000隔离型LED驱动器方案

要提供高功率因数,同时符合其它应用要求,就有必要使用高功率因数的电路架构。这样一来,传统的两段式架构(PFC升压+脉宽调制(PWM)反激转换)就无法满足要求了。有利的是,诸如安森美半导体NCL30000功率因数校正可调光LED驱动器采用单段式架构(见图1),可以提供达0.9甚至更高的功率因数。这器件采用紧凑的8引脚表面贴装封装,使用临界导电模式(CrM)反激架构,以单段式拓扑结构提供大于0.95的高功率因数,省下专门的DC-DC转换电源段,帮助减少元器件数量,降低系统总成本。

NCL30000采用的恒定导通时间CrM工作特别适合于隔离型反激LED应用,因为控制原理简单,即使在低功率电平时,也能够提供极高能效。NCL30000工作温度范围为-40至+125℃,确保能用于大多数LED通用照明应用中规定的不同环境工作范围。NCL30000拥有典型值24微安(?A)的低启动电流及典型值2 mA的低工作电流,配合高能效设计。这器件也集成前沿消隐(LEB)电路,防止故障触发,还集成强固的故障处理能力。

图2:基于NCL30000的隔离型反激LED驱动器GreenPoint参考设计简化框图
图2:基于NCL30000的隔离型反激LED驱动器GreenPoint参考设计简化框图

 已同步至 lfcx的微博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7-29 15:41 , Processed in 0.1404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