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测试测量 查看内容

电源噪声对高速DAC相位噪声影响有多大?如何消除它?

2022-8-30 14:54|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2| 评论: 0

摘要: 在所有器件特性中,噪声可能是一个特别具有挑战性、难以掌握的设计课题。本文主要介绍电源噪声对于高速DAC相位噪声的影响。DAC相位噪声来源对于高速DAC来说,相位噪声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时钟噪声、电源噪声,以 ...

在所有器件特性中,噪声可能是一个特别具有挑战性、难以掌握的设计课题。本文主要介绍电源噪声对于高速DAC相位噪声的影响。


DAC相位噪声来源


对于高速DAC来说,相位噪声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时钟噪声、电源噪声,以及内部噪声与接口噪声。


11.jpg

图1:DAC相位噪声来源 (图片来源:ADI)


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来源是时钟噪声与电源噪声。本文将主要介绍电源噪声对于DAC相位噪声的影响。


深入了解ADI的DAC芯片产品


DAC电源相位噪声传播路径


芯片上的所有电路都必须通过某种方式供电,这就给噪声传播到输出提供了很多机会。不同电路电源噪声的传播路径也不一样,下面着重指出了几种常见的DAC电源噪声传播路径。


如下图,DAC输出端通常由电流源和MOS管组成,MOS管引导电流通过正引脚或负引脚供电。电流源从外部电源获得功率,任何噪声都会反映为电流波动。


12.png

图2:DAC电源噪声来源(图片来源:ADI)


MOS管


电流源的噪声可以经过MOS管到达输出端,但这仅解释了噪声的耦合现象。


13.jpg

图 3 : DAC电源噪声传播路径——MOS管(图片来源于ADI)


要“贡献”相位噪声,此噪声还需要通过MOS管混频到载波频率。这里的MOS管,相当于一个平衡混频器。


上拉电感


上拉电感是另一条噪声路径,噪声从供电轨流至输出端。


14.jpg

图4:DAC电源噪声传播路径——上拉电感(图片来源:ADI)


这里任何供电轨和负载的变化,都会引起电流变化,从而又一次把噪声混频到载波频率。


更多噪声传导路径


一般来说,如果开关切换能够把噪声混频到载波频率, 这些开关电路都是电源相位噪声的贡献者。


分析相位噪声


对于上面提到的混频现象,要快速模拟所有这些行为并且去改善是相当困难的。相反,通过测量电源抑制比的做法,快速了解哪些电源对噪声敏感,然后针对性地选择一些高精度低噪声的电源,才能事半功倍。


其他模拟模块也会有类似的电源抑制比的分析,比如稳压器、运算放大器和其他IC,一般都会规定电源抑制比。


电源抑制性能衡量负载对电源变化的灵敏度,可用于这里的相位噪声分析。然而,这里使用的不是抑制比,而是调制比:电源调制比(PSMR)。当然,传统的电源抑制比(PSMR) 依旧有参考意义。


我们专门调制一个噪声去测试。下一步是获得具体数据。


测量PSMR


分析相位噪声的很重要的一个方法便是测量PSMR。


典型测量PSMR测试原理图:


1661779560591870.png

图5:PSMR测量(图片来源:ADI)


PSMR测量可以分成三步:调制供电轨,获取数据,分析数据。


调制供电轨


电源调制通过一个插在供电电源与负载之间的耦合电路获得,叠加上一个由信号发生器产生的正弦波信号。


获取数据


耦合电路的输出通过一个示波器监控,以监控实际电源调制。最终得到的DAC输出,由频谱分析仪检测得出。


分析数据


PSMR等于从示波器显示的电源交流分量与载波周围的调制边带电压之比。


以下是PSMR测量的几个要点:


●   耦合电路:耦合电路存在多种不同的耦合机制,耦合电路可以选择LC电路,电源运算放大器、变压器或专用调制电源。这里使用的方法是1:100匝数比的电流检测变压器和函数发生器。建议使用高匝数比以降低信号发生器的源阻抗。


●   电源调制:1.2V直流电源上叠加一个500kHz峰峰值电压38 mV信号调制所得。


16.jpg

图6:时钟电源调制 (图片来源:ADI)


●   DAC: 采用的是ADI的AD9164 。DAC时钟速度为5GSPS。所得输出在一个满量程1GHz、–35dBm载波上引起边带。


17.jpg

图7:调制边带(图片来源:ADI)


将功率转换为电压,然后利用调制电源电压求比值,所得PSMR为–11 dB。AD9164有八个电源,我们选择重点,关键扫描以下四个电源:1.2V时钟电源,负1.2 V和2.5V模拟电源,1.2 V模拟电源。结果图下图所示:


18.jpg

图8:扫描频率测得的电源PSMR(图片来源:ADI)


时钟电源是最为敏感的供电轨,然后是负1.2V和2.5V模拟电源,1.2V模拟电源则不是很敏感。加以适当考虑的话,1.2V模拟电源可由开关稳压器供电,但时钟电源完全相反:它需要由超低噪声LDO供电,以获得优质性能。


选择超低噪声的电源


LDO的选择


LDO是久经考验的稳压器,尤其适合用来实现优质噪声性能。对于敏感的电源轨道,也不是所有的LDO都可以胜任,依旧需要根据整体系统要求去选择与测试。


测试的方法是:利用此LDO的频谱噪声密度曲线和DAC PSMR测量结果去比对。


举例,某一电路,在初始的版本的时候,使用LDO ADP1740,对比LDO的频谱噪声密度曲线和DAC PSMR测量结果,如下图所示:


19.jpg

图9:AD9162评估板相位噪声(图片来源:ADI)


这证实了时钟电源(上图红色的点)对噪声的影响。改版后,更换使用ADP1761,某些特定频率处噪声降低多达10dB。


在Digi-Key网站,可以根据参数来筛选合适的Digi-Key LDO,其中包括直接通过PSRR (电源抑制比) 来筛选的功能。


1661779503834668.png

图10:通过PSRR (电源抑制比) 筛选LDO


其他方案


但也不意味着除了LDO, 别的电源不可以用,根据整体系统要求,通过适当的LC滤波,开关稳压器也可提供电源,从而简化电源解决方案。但由于采用LC滤波器,所以应注意串联谐振,否则噪声可能变得更糟。对于谐振可通过对电路降低Q值——如给电路增加损耗性元件——加以控制。


下图显示了来自另一个设计的例子,其采用AD9162 DAC。时钟电源也是由ADP1740 LDO提供,但其后接一个LC滤波器。


21.jpg

图11:LC滤波器和去Q网络 (图片来源:ADI)


原理图中显示了所考虑的滤波器,RL模型表示电感,RC模型表示主滤波电容 (C1+R1)。


红圈里是原始的LC滤波电路,蓝圈是为了减小Q值额外增加的损耗性元件。


22.jpg

图12:LC滤波器响应(图片来源:ADI)


滤波器响应如下图所示,红线是原始的LC电路响应曲线,蓝线是改进后的响应曲线。我们看到Q值减小了。


23.jpg

图13:相位噪声响应(图片来源:ADI)


我们再来看看,对于相位噪声响应,蓝线是原始的LC电路响应曲线,橙线是改进后的响应曲线。相位噪声得到改进。


本文小结


噪声不仅会因为电源选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而且可能受到输出电容、输出电压和负载影响。应当仔细考虑这些因素,尤其是对于敏感的供电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8-30 14:59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