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WiFi|硬體:茶凳淺談-高通Wi-Fi 7立項前的選型

2024-2-19 14:23|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前言:隨著Wi-Fi CERTIFIED 7™發布,越來越多的人來詢問Wi-Fi 7 相關的平台。針對高通的Wi-Fi 7平台,我們就整理一下,方便客人來選擇。甚麼是Wi-Fi 7:甚麼是Wi-Fi 7 ? 相對Wi-Fi 6 來說主要是以下幾個功能320 MHz c ...

前言:

隨著Wi-Fi CERTIFIED 7™發布,越來越多的人來詢問Wi-Fi 7 相關的平台。針對高通的Wi-Fi 7平台,我們就整理一下,方便客人來選擇。

甚麼是Wi-Fi 7:
wifi logo

甚麼是Wi-Fi 7 ? 相對Wi-Fi 6 來說主要是以下幾個功能

  • 320 MHz channels
  • Multi-Link Operation (MLO)
  • 4K QAM
  • 512 Compressed block-ack
  • Multiple RUs to a single STA
  • Triggered Uplink Access
  • Emergency Preparedness Communication Services (EPCS)

其中,大部分都是軟、韌體上的不同,與硬體(芯片)有直接相關的就是320MHz channels以及4K QAM的支持。
features of wifi7

因為要有320MHz的支持,勢必要能支持6G band.

2.4G 最大支持 40MHz channel. 2x2 Data Rate : 688, 4x4 Data Rate:1376

5G 最大支持 160MHz channel. 2x2 Data Rate:2882, 4x4 Data Rate:5764

6G 最大支持 320MHz channel. 2x2 Data Rate:5764, 4x4 Data Rate: 11528

高通Wi-Fi 7平台:

高通的Wi-Fi 7 平台有Enterprise Network, Home Network, Carrier Network三類。

Enterprise Network:
networkpro620
Networking Pro 620 Platform,這裡提到是Tri-band,6-streams的設計。

主芯片的搭配IPQ9554 + QCN9274 (2x2 2.4G, 2x2 5G) + QCN9272 (2x2 6G)

Wi-Fi 總頻寬688M + 2882M + 5764M 大約等於10G

networkpro820

Networking Pro 820 Platform: Quald-band 8 stream

主芯片的搭配IPQ9574 + QCN9274 (2x2 2.4G, 2x2 5GL) + QCN9274 (2x2 5GH, 2x2 6G)

Wi-Fi 總頻寬688M + 2882M + 2882M + 5764M 大約等於13G

networkpro1220

Networking Pro 1220 Platform: Tri-band 12-stream

主芯片的搭配IPQ9574 + QCN9274 (4x4 2.4G) + QCN9274 (4x4 5G) + QCN9274 (4x4 6G)

Wi-Fi 總頻寬1376M + 5764M + 11528M 大約等於19G

networkpro1620

Networking Pro 1220 Platform: Quald-band 16-stream

主芯片的搭配IPQ9574 + QCN9274 (4x4 2.4G) + QCN9274 (4x4 5GL) + QCN9274 (4x4 5GH) + QCN9274 (4x4 6G)

Wi-Fi 總頻寬 1376M + 5764M + 5764M + 11528M 大約等於25G

主芯片的搭配IPQ9574 + QCN9274 (4x4 2.4G) + QCN9274 (4x4 5G) + QCN9274 (4x4 6GL) + QCN9274 (4x4 6GH)

Wi-Fi 總頻寬 1376M + 5764M + 11528M + 11528M 大約等於30G


Home Network:

networkhome326

Immersive Home 326 platform : Tri-band 6-stream

主芯片的搭配IPQ5332(2x2 2.4G) + QCN6422(2x2 5G) + QCN6422(2x2 6G)

Wi-Fi 總頻寬688M + 2882M + 5764M 大約等於10G



networkhome3210

Immersive Home 3210 platform : Tri-band 10-stream

主芯片的搭配IPQ5332(2x2 2.4G) + QCN9274(4x4 5G) + QCN9274(4x4 6G)

Wi-Fi 總頻寬688M + 5764M + 11528M大約等於18G

Carrier Network:

主推的就是10G Fiber的支持。 可以搭配上面介紹的 Enterprise Network, Home Network的主芯片的搭配。


高通Wi-Fi 7平台選型:

簡單介紹高通的Network產品之後,我們會問,到底在項目開始的時候,我們要怎麼來選擇呢? 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考量

  1. 是否要支持10G PON ?
  2. 終端使用客戶定位是否是家庭使用?
  3. 定義產品等級,用總頻寬以及天線總數來區分。
  4. 是否要預留額外的介面支持。比如USB3
  5. 考慮終端使用者的裝置都是2x2 的居多。

以消費類型市場來說。使用Immersive Home 326 Platform其實就綽綽有餘。688M + 2882M + 5764M 大約等於10G 。這麼大的總頻寬,在目前的終端使用,對單一使用者來說是完全足夠的。即使是一家4口同時使用,也是遊刃有餘。要給Carrier賣給家庭的,就加一個10G Fiber的支持。

以專家類型市場來考慮的話。首先要考慮的就是連線總數。Networking Pro 1220 Platform 就是比較推薦的。主芯片的搭配IPQ9574 + QCN9274 (4x4 2.4G) + QCN9274 (4x4 5G) + QCN9274 (4x4 6G) 總共12 streams。可以同時接納的使用者數量是128*3。我想方圓300公尺之內要同時有這麼多數量的裝置連上也挺困難的。要給Carrier放到戶外當公用AP的話,也就加個10G Fiber的支持。

小結:

表列一些高通的參考設計樣板

Alder RDPs

Miami RDPs

雖然很多,感覺眼花撩亂。只要我們先清楚項目產品的定位,其實很好做選擇的。而且大宗應用不外乎Immersive Home 326 Platform 以及 Networking Pro 1220 Platform 這兩個了。 

欲購買高通開發版請聯絡 Randy.Zhang@aitgroup.com.cn


FAQ:

  1. 看了您的文章,還是不清楚如何選擇

Ans: 這其實要反問您自己,是否清楚要做甚麼樣的產品? 在立項之前有沒有做足Marketing survey的動作。

  1. Wi-Fi 7一定要支持6G的頻段嗎?

Ans: 嚴格說起來是的。因為要支持320MHz,就一定要用到6G頻段。基於有些國家並未開放6G 頻段,我們也是有提供沒有6G的方案。

  1. 有參考設計嗎?

Ans: 有的,我列表中的RDP就是高通提供的參考方案,有提供完整的參考設計電路圖,給您參考。

  1. 如何尋得技術支持?

Ans: 可以直接聯絡代理商。比如: AITg

  1. 可以給Datasheet嗎?

Ans: 與高通簽屬NDA之後,Datasheet以及參考設計都可以Release的。有興趣可以直接連絡代理商AITg

  1. 高通產品有價格優勢嗎?

Ans: 高通產品從來都沒有所謂的價格優勢。Wi-Fi 7 既然是走在技術的前沿,就不應該考慮價格。一個G的流量增加您覺得有多少價值?要用多少的價格去換取呢? 一個Wi-Fi 7的路由器沒有賣個1、2千RMB,我都覺得是賤賣一個產品,對不起那些制定標準、製造芯片、努力作項目的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4-2-19 14:23 , Processed in 0.1302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