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5G小基站简介

2023-4-27 09:3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作为5G网络的“核心成员”5G基站,它的布局和密度与我们5G网络使用感知密切相关,由于初期5G宏基站建设成本大涨且覆盖范围的缩小,为了实现5G网络的深度覆盖,这时,面向商场、交通枢纽和家庭场景的5G小基站就隆重登 ...

作为5G网络的“核心成员”5G基站,它的布局和密度与我们5G网络使用感知密切相关,由于初期5G宏基站建设成本大涨且覆盖范围的缩小,为了实现5G网络的深度覆盖,这时,面向商场、交通枢纽和家庭场景的5G小基站就隆重登场了。

5G 基站主要分为宏基站和小基站。

宏基站主要用于室外覆盖,体型大、覆盖面积广。但由于 5G 高频段工作的原因,宏基站所能覆盖的信号范围有限,还需要大量的小基站协同宏基站进行连续覆盖和室内浅层覆盖。小基站发射功率较小,根据覆盖范围大小可分为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IDTechEx 报告预测,到 2031 年,公共区域将安装 4500 万个 5G 小基站。

宏基站

宏基站就是架设在铁塔上的基站,功率在10W以上,这种基站体型很大,承载的用户数量很大,覆盖面积很广。

微基站

微基站通常指在楼宇中或密集区安装的小型基站,功率为500mW至10W,这种基站的体积小、覆盖面积小,承载的用户量比较低。

皮基站

皮基站即比前两者更小的基站,可用于写字楼、室内公共场所等。

飞基站

飞基站是四种基站中最小型的基站,可满足家庭、咖啡馆等场景的需要。



5G小基站凭借小体积、低成本、易安装的天生优势实现了大基站的“精准补盲”,运营商们也开始关注5G小基站的研发和应用。不管是电信成功研发国产化pRRU,还是华为5G小基站国产零部件占比超一半,实现了产品组件的国产化,但在相关零部件的生产链上,像EDA仿真软件和半导体微加工仍然需要依赖国外。小基站产品的通信性能和整机功耗还留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4G 通信时代,基站一般可分为三部分:BBU(基带处理单元)、RRU(射频拉远单元)和天馈单元。CU 和DU 都在BBU盒子中,这是我们最熟悉的3G/4G的基站形态,也就是RRU+BBU(含CU和DU)。到了5G,RRU和天线馈线“合并”成了AAU(有源天线单元),通过光纤和BBU相连,可以简化站点部署,降低馈线复杂度,减少传输损耗,提升网络整体性能。BBU 拆解为 CU(Centralized Unit)和 DU(Distributed Unit),CU 用来集中处理非实时数据,DU 负责分布处理实时数据,每个 CU 可以管理多个 DU,CU 和 DU 之间通过不同的组网方案可以适配不同的基站接入场景。



未来,为解决5G室外非连续覆盖的热点区域和室内复杂场景的深度覆盖需求,“宏基站+小基站”的组网模式或许会更受青睐。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上一篇:WIFI6科普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4-27 09:39 , Processed in 0.1404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