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详解全球鹰无人机数据链系统

2016-5-26 17:04|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6| 评论: 0

摘要: “全球鹰”是世界上第一架具备自主控制功能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是美国获取情报、监视与侦查(ISR)信息的重要装备。因此,从“全球鹰”的数据链通信技术,我们可以对无人机通信的发展脉络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全 ...


“全球鹰”是世界上第一架具备自主控制功能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是美国获取情报、监视与侦查(ISR)信息的重要装备。因此,从“全球鹰”的数据链通信技术,我们可以对无人机通信的发展脉络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详解全球鹰无人机数据链系统




“全球鹰”无人机用的数据链通信系统有几种分类方法。

  • 按传输距离分,“全球鹰”有视距(LOS)通信链路和超视距(BLOS)通信链路两种。其中,视距通信链路包括特高频(UHF)视距通信链路和X波段视距通信链路(即通用数据链(CDL))两种。一旦超出无线电视距范围时,无人机就必须采取中继方式。“全球鹰”采取的是卫星中继方式。借助卫星上的转发器,数据链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延伸作用距离。具体来说,“全球鹰”可以使用的超视距通信链路包括UHF波段卫星通信链路、Ku波段商业卫星通信链路和L波段海事卫星(InMarSat)通信链路三种。其中L波段InMarSat通信链路是用作“全球鹰”无人机的备份通信链路。

  • 按频带宽度来分,“全球鹰”有窄带通信链路和宽带通信链路两种。其中,UHF卫星通信链路、UHF视距通信链路以及L波段InMarSat通信链路属于窄带通信链路,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上行传输指挥与控制指令、下行传输健康和状态信息、进行应答响应等;CDL数据通信链路和Ku波段商业卫星通信链路属于宽带通信链路,除了具有上述窄带通信链路的功能之外,主要用于数据、图像等任务信息传输。

  • 按功能任务来分,“全球鹰”有指挥控制通信链路和数据分发通信链路两种。其中,CDL视距通信链路、Ku波段商业卫星通信链路、UHF卫星通信链路、UHF视距通信链路以及L波段InMarSat通信链路都可用作“全球鹰”的指挥控制通信链路,但用作数据分发用的通信链路只有CDL视距通信链路和Ku波段商业卫星通信链路两种,它们是“全球鹰”的主通信链路。

“全球鹰”的机载通信系统



全球鹰通信数据链设备连接图


“全球鹰”的机载通信系统是由L-3通信公司开发的综合通信系统(ICS)。ICS的核心是通用机载调制解调组件(CAMA)。其中,高速Ku波段卫星通信链路由一个具有自动捕获能力的直径1.2米的装在机头上部天线罩内的三轴可操纵蝶形天线、大功率放大器(HPA)、高压电源(HVPS)和卫星通信射频放大器(SCRFA)组成;高速CDL由视距射频放大器(RFA)和直径为0.23米的蝶形天线组成;低速UHF卫星通信链路/UHF视距链路由UHF接收机/发射机(RX/TX)、UHF功率放大器(PA)、低噪声放大器/双工器(LNA/Diplexer)和分别设在发动机短舱顶部的“蝙蝠翼”天线/左侧机翼下部的叶片天线组成。

“全球鹰”的主通信链路

(1)CDL

CDL是由美国国防部托管的标准大容量、机载、双向的宽带无线通信数据链,用于全双工、抗干扰和点到点的信号情报与图像情报到地面处理中心,具有防窃听、防干扰以及防拦截等功能,适用于所有的战术和大型无人机。另外,CDL具有传播语音、数据以及实时视频的能力。

CDL作为联合战术无线电通信系统(JTRS)的一个单元,符合软件通信系统体系结构(SCA),可以将无人机系统直接或是通过卫星通信系统连到地面控制站。CDL基于通用的信号波形格式,支持高速率的数据传输,可以工作于X波段和Ku波段。地面控制站通常以200Kbps的速度对“全球鹰”进行指挥与控制,以X波段137MByte/s或274MByte/s的速度接收“全球鹰”上传感器的信息。

此外,为满足多平台雷达技术插入系统(MP-RTIP)的需求,美国正在研发多平台通用数据链路(MP-CDL)。MP-CDL作为一种网络中心数据链路,具有“网络广播”和“点对点”两种工作模式。其中,“网络广播模式”能够将数据同时发送给32个用户,“点对点”模式是通过更强的信号把数据传输给地面、海上或空中的一个特定用户。MP-CDL的理论传输能力在10--274MByte/s之间。

(2)Ku波段商业卫星通信链路

商业Ku波段卫星通信系统的数据传输速率是已经确定好的,可选值有1.5、8.58、20、30、40、47.9MByte/s等。

但目前Ku波段卫星可达范围有限,包括海洋、非洲内陆在内的多个地区覆盖情况都不理想。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6-11-9 17:08 , Processed in 0.09360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