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为船舶通信引入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

2015-12-2 16:47|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正在召开的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审议通过了一项有关提升船舶安全通信和数据传输能力的议题,为将来可能部署的新的自动识别系统(AIS)技术应用确定了技术和信道分配方案,并修订了相关使用规则。中国 ...

正在召开的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审议通过了一项有关提升船舶安全通信和数据传输能力的议题,为将来可能部署的新的自动识别系统(AIS)技术应用确定了技术和信道分配方案,并修订了相关使用规则。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宋溱表示,此项议题的核心是为水上移动业务引入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VDES),此举将进一步推进船舶新一代AIS技术应用的步伐,使船舶安全通信和数据传输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AIS是最先引入船舶无线电通信的数字技术。但随着水上数据通信需求的不断提升,原本以实现船舶相互识别和避免碰撞为主要目标的AIS,却逐渐承担起了船岸数据通信的任务,为AIS甚高频数据链路资源的使用和保护带来了风险,也对水上通信及船舶安全航行造成了潜在的不利影响。

  近年来,航运界一直在探索向水上无线电通信领域引入更先进的数字技术。在WRC-15研究周期,在国际电信联盟的支持下,相关国际组织及有关国家经过研究,提出了为水上无线电通信引入甚高频数据交换系统(VDES)的新概念。VDES集成了AIS、特殊应用报文(ASM)和宽带甚高频数据交换(VDE)三项功能。该系统既能实现地面船-船、船-岸之间的数据交换,也能在未来实现卫星与船舶之间的远程双向数据交换,为全面提升船舶通信的数据传输能力提供更大的空间。

  在本届WRC-15上,各国讨论决定对原有水上移动业务VHF频段的信道进行拆分和调整,专门为ASM分配了两个25kHz的信道,用于诸如水文和气象等非船舶辅助导航数据信息的传输。另外,还为VDE配置了100kHz的信道,用于VDE地面子系统的双工通信,使得VDE能够实现速率为307kbit/s的船船及船岸之间的数据传输。这不仅能够满足海事、搜救等部门对水上生命安全业务相关的数据传输需求,还能满足港口作业及船舶调度管理等应用广泛的数据传输需求,并支持航运企业的货运管理、电子报关等,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5-12-8 16:45 , Processed in 0.09368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