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我国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议题入选WRC-19新议题纪实

2015-12-8 16:37|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3| 评论: 0

摘要:  在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上,由我国提出的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议题被大会采纳,成为WRC-19的第1.11议题。该议题的内容以WRC决议的形式予以确定,决议名称是:酌情采取必要行动促进实现全球或区域 ...

 在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5)上,由我国提出的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议题被大会采纳,成为WRC-19的第1.11议题。该议题的内容以WRC决议的形式予以确定,决议名称是:酌情采取必要行动促进实现全球或区域性的统一频段,以便在现有移动业务划分内为列车与轨旁间的铁路无线电通信系统提供支持。

  WRC-15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表示,自主提出并成功推动WRC-15决定为WRC-19设立关于铁路车地无线电系统的大会议题,是我国参与国际无线电事务取得的一次新的突破。铁路议题成功列入WRC-19新议题,将有效推动各国在ITU框架下对未来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进行更加全面深入的研究,促进铁路未来车地间无线电通信系统实现标准化和无线电频率的全球和区域融合,对保障未来全球铁路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会议间隙,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前排左)与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存商讨有关问题。

  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频率的全球或区域协调一致,是实现未来铁路跨境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迅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4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约占世界总里程的 60%。目前,我国是世界上高铁建设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我国高铁面临“走出去”的难得机遇。面向未来,如何构建拥有全球或区域协调一致频率的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实现高速列车运行控制和调度指挥无线电通信系统的全面升级,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保障,是摆在我国无线电管理主管部门和铁路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从全球来看,随着全球经济贸易的不断增长,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愈加显著,未来跨国界和跨区域的物资、人员流动将更加频繁,铁路的跨国界、跨区域运营成为大势所趋。实际上,为了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方便人员在更大范围内流动,欧洲各国早已实现了铁路的互联互通和跨国界运营,人们乘坐列车可以在不同的国家实现“公交化”旅行。如今,在经济和贸易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了铁路跨国界、跨区域运行,对于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和对带动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全球跨境铁路建设、运营面临新的机遇。面向未来,要实现不同区域和国家的铁路互联互通,除了建设具有统一标准的路轨等基础设施外,在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统一铁路车地间无线电通信频率及其技术标准是铁路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于高速运行的列车而言,用于列车运行控制和调度指挥的无线电通信系统是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当前,国际铁路联盟确定的铁路车地间无线电通信系 统技术标准是GSM-R,该系统在调度指挥通信、列车运行控制等车地间信息传送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应当看到,与公众移动通信由2G、3G向 4G、5G持续演进的趋势相比,全球铁路无线电通信系统发展相对滞后,存在技术升级缓慢和缺乏后续技术支撑等问题。基于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窄带GSM- R系统,难以满足未来铁路对列车运行控制与调度指挥等车地间大带宽、高速率等多媒体业务应用需求,同时,各国铁路车地间无线电通信频率和技术标准的差异也 难以支撑列车跨境安全运行的需要。

  由于国际电联《无线电规则》并未就铁路无线电通信确定相应的频率划分、建立相应的规则框架,面向未来,如果各国主管部门分配给铁路使用的无线电频率 各不相同,设备制式也不尽一致,铁路跨境运行的便利性和经济性将大打折扣,铁路无线电通信系统受到其他无线电业务干扰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这会对列车运行安全造成直接的影响。同时,如果缺乏全球或区域协调一致的无线电频率,会使铁路无线电通信技术装备的开发和生产制造成本增加,难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已拥有了高速动车组(机车)、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和铁路专用无线电通信系统等高速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在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高铁技术不仅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同时中国铁路也有望与周边国家通过经济合作实现列车 跨境运行,因此有必要对未来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和无线电频率做前瞻性考虑,积极开展未来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技术的研究,推进其标准化和国际化。

  从成为亚太电信组织共同提案到入选未来WRC-19议题,我国倡导的铁路议题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近几年来,在对铁路无线电通信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我国无线电主管部门认为,要构建未来新一代的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 保障铁路跨国界、跨区域安全运营,就必须寻求全球或区域协调统一的频率。而要实现频率协调统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国际电联WRC形成具有国际条约性质 的决议,指导各国的无线电频率规划。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需要在未来的WRC大会上确立一项议题,以推动国际电联开展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的研究,并 根据研究结果制订相关的规则措施。但是,从国际电联成员国提出一项新大会议题的提案到该议题最终被列入WRC新议题,需要经历较长的周期和复杂的程序,而且在WRC上要面对非常艰难的讨论,新议题能否最终被大会采纳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今年7月底,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亚太电信组织WRC-15最后一次准备会上,我国正式提出了面向WRC-19的有关铁路车地 无线电通信的未来大会议题。由于该议题系我国首次提出,一些国家的代表心存疑虑、态度谨慎。其间,我国代表团成员积极与日、韩、泰、蒙等多国代表进行了双 边沟通和协调,及时化解分歧、消除疑惑,使得此项提案成为亚太地区提交WRC-15的初步共同提案。会后,为了打消一些国家的疑虑,争取在最后投票表决环 节推动该初步共同提案正式获批,我国无线电主管部门与铁路部门密切协作,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向相关国家无线电主管部门发送信函,争取这些国家对 议题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我国的铁路提案赢得了亚太地区21个国家的支持,成为亚太电信组织正式向WRC-15提交的共同提案,由此迈出了走向WRC- 15的坚实一步。

  在获得亚太国家支持的基础上,如何在WRC-15上争取更多国家对我国铁路议题的理解和支持,这无疑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WRC-15开幕伊始, 我国代表团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充分利用与其他国家代表团进行双边交流磋商的机会,向对方介绍铁路议题的相关情况,阐明该议题对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和推动铁路跨境运营的重要性,增进了相互理解,凝聚了共识。会议期间,我国代表团铁路议题有关负责人和技术专家日以继夜,主动与40多个国家的代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会下协调和沟通,就铁路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听取他们对议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化解了一些国家代表对我国提出的铁路议题存在的疑虑。

  为了让更多参会代表了解设立铁路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国代表团还在WRC-15会议期间专门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铁路议题介绍会,吸引了近 300名各国代表前来参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在演讲中全面介绍了铁路无线电通信对于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性, 阐述了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频率全球或区域协调一致的必要性等,使与会的各国代表对中国提出的铁路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大会期间,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铁路部门的领导和专家积极配合我国代表团的工作,为铁路议题的宣传介绍和决议草案起草修订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由于前期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和宣传工作,当会议讨论决定设立我国铁路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时,有10余个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表示支持。坦桑尼亚的代 表说:“祝贺中国提出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新议题,我们非常需要这个新议题,设立这个议题很有必要!”为了积极推动决议起草工作,我国代表团主动推荐我国代表团黄嘉、刘斌(均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两位专家分别担任交通领域新议题特别工作组主席和铁路议题决议起草组主席。我国的两位年轻专家准确把握国际规则,精心组织会议讨论,有效开始铁路议题决议草案的起草工作,为决议最终在大会委员会层面完成审议铺平了道路。

  从一个国际电联开展研究工作相对较少的研究课题,到最终被成功确立为WRC-19新议题,我国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议题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体现 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我国代表团团组领导的高度重视,会前进行的各项充分准备工作,会议期间开展的全方位的协调、沟通和宣传等,最终促成 了铁路议题被纳入WRC-19新议题,成为我国参与国际无线电事务最引人注目的亮点。(原标题:一次新的突破 我国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议题入选WRC-19新议题纪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5-12-8 16:38 , Processed in 0.08765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