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PFC 及其常見的拓撲介紹

2024-3-27 16:2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Hi,大家好,隨著越來越多的電子設備接入電網,這大大的增加了電網的失真幾率,也增加了配電網產生問題的風險。為了使得這些問題得到緩解,就需要電源設計需要先進的功率因素矯正(PFC)電路來滿足嚴格的功率因素(P ...

 Hi,大家好,隨著越來越多的電子設備接入電網,這大大的增加了電網的失真幾率,也增加了配電網產生問題的風險。為了使得這些問題得到緩解,就需要電源設計需要先進的功率因素矯正(PFC)電路來滿足嚴格的功率因素(PF)標準。『良好的功率因數校正電路對任何現代設計都至關重要,因為功率因數較差的設備效率也低下,而且會為電網帶來不必要的壓力,並可能給其他連網設備帶來問題。

       功率因數定義為設備能夠傳輸到輸出端的能量與其從輸入電源處獲取的總能量之比。它是電子設備設計的關鍵績效指標,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都為此制定了相應的法規。例如歐盟定義了設備必須具備的最小功率因數或最大諧波水平,滿足其標準才能在歐洲市場進行銷售。功率因數低主要有兩個原因:

  • 位移:當電路的電壓和電流波形異相時會產生位移,通常是由電感或電容等電抗元件引起的。
  • 失真:波的原始形狀發生改變,通常是由整流器等非線性電路引起的。這些非線性波包含很多諧波含量,會使電網中的電壓失真。

       位移對功率因數的影響相對較容易解決,因為電容使相位前移,而電感使相位後移。如果系統的電流波形滯後於電壓,則只需在電路中添加一個具有適當阻抗的電容,即可將電流波形的相位前移,直至與電壓同相,下圖為無 PFC 的低 PF 功率傳輸和功率因數校正後的功率傳輸。


(圖片來源:https://www.monolithicpower.cn/power-factor-correctionutm_source=zhihu&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2023_articlepromo&utm_content=202302_12;圖片作者:MPS)

       相比補償線性電路中的位移因數,改善非線性電路中常出現的系統失真因數要複雜很多。一般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無源 PFC 在輸入處添加濾波器來減少注入電網的諧波數量,它使用低通濾波器來濾除高次諧波。在實際應用中,這種方法改善設備功率因數的效率較低,也不適用於大功率方案,因為添加的電容和電感會造成效率、尺寸和重量方面的損耗。它通常不會用於功率超過數百瓦的應用。另一種是有源功率因數校正。這種方法可以改變電流波形的形狀,使其跟隨電壓。 這樣,諧波被移到更高的頻率上,因而更容易被濾除。下面是幾種常見的 PFC 拓撲及其各自的工作原理。


一、升壓 PFC

       最簡單的升壓 PFC 是最常見的功率因數校正拓撲由電感、電晶體和二極體組成。這種拓撲除了採用整流二極體橋將交流電壓轉換為直流電壓之外,還包含了升壓變換器。 升壓變換器將電壓提升至一個較高的值,這降低了輸出電壓紋波,同時將電流整形為正弦。


        (圖片作者:MPS 芯源系統;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559361765

        下圖是升壓 PFC 拓撲的工作原理。

(圖片作者:艾伊電源;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606649655

        功率因數的校正僅通過一個升壓變換器即可實現,但設計人員通常會將相互之間存在相移的兩個或多個變換器並聯連接使用。這種交錯 PFC 連接可以提高效率,同時降低輸入電流紋波。


(圖片作者:MPS 芯源系統;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559361765

二、圖騰柱無橋 PFC

        將新型半導體材料尤其是碳化矽 (SiC) 應用於功率開關,可以使之前受制於矽的熱特性與電特性而無法實現的設計變得可行。其中之一即為無橋圖騰柱拓撲,該拓撲集成了整流和升壓級,並提供兩個以不同頻率工作的開關支路。




(圖片作者:MPS 芯源系統;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559361765

        第一個分支稱為慢速分支(SD1 和 SD2),以電網頻率(例如 50Hz 至 60Hz 之間)換向。 它採用傳統矽開關,主要負責對輸入電壓進行整流。第二個分支稱為快速分支(Q1 和 Q2),主要在提升電壓的同時對電流整形,該分支需要以極高的頻率(約 100kHz)進行切換。具有較高頻率的高功率切換會給開關帶來更大的熱應力和電應力,變換器需要利用寬禁帶半導體器件(例如 SiC 和 GaN MOSFETS)才能安全高效地工作。下圖為圖騰柱無橋 PFC 拓撲的工作原理。


(圖片作者:艾伊電源;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606649655

        與交錯式升壓變換器相比,這種拓撲通常能改善性能。但額外的有源開關使控制電路變得更加複雜,這個問題通常可以採用集成式圖騰柱控制器得到緩解。

三、交錯圖騰柱 PFC

        為了提高無橋圖騰柱 PFC 的效率,還可以添加額外的高頻分支,創建交錯式圖騰柱 PFC。該額外分支可降低變換器的輸出電壓紋波,並將變換器的功率要求平均分配到所有分支,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小布局尺寸,降低總成本。


(圖片作者:MPS 芯源系統;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559361765

      下圖是交錯圖騰柱 PFC 拓撲的工作原理。


(圖片作者:寺廟髮型師;圖片來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j411V7Qq/?vd_source=8289a4d8deb8be90271e4305a3a880a2

通過拓撲比較可以得出每種拓撲的常見特性。

然而,這些設計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所選擇的器件及其操作參數。因此,設計人員必須認真思考,合理選擇設計,並針對應用審慎優化。

(作者:MPS 芯源系統資料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559361765


四、參考資料

【1】02常用PFC拓撲對比:https://zhuanlan.zhihu.com/p/606649655;
【2】PFC 拓撲比較:交錯式升壓拓撲與圖騰柱拓撲:https://zhuanlan.zhihu.com/p/559361765;
【3】交錯TCM PFC控制方式及其實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j411V7Qq/?vd_source=8289a4d8deb8be90271e4305a3a880a2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4-3-27 16:29 , Processed in 0.1404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