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手把手教您如何设计3通道交错式CCM升压PFC

2023-5-17 10:07|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57| 评论: 0

摘要: 交错式升压功率因数校正 (PFC) 转换器可以通过负载均流来提高效率,因此它已成为高功率应用的首选拓扑。通过在多个平衡相位中分担负载电流,可以显著减小每相的 RMS 电流应力、电流纹波和升压电感大小。因此,重载效 ...

FAN9673 先进 PFC 控制器是实现高功率 PFC(数千瓦以上)的出色解决方案。FAN9673 是一款连续导通模式 (CCM) PFC 控制器,用于三通道交错式升压型预调节器。


FAN9673 整合了用于实现前沿调制、平均电流模式、升压型功率因数校正的电路,可实现完全符合 IEC61000-3-2 [WC1] 规范的电源设计。FAN9673 还具有创新的通道管理功能,支持根据 CM 引脚上的电压平稳地加载/卸载从通道的功率电平,从而改善 PFC 转换器的负载瞬态响应。


本文将介绍使用 FAN9673 的 3 通道交错式 CCM 升压 PFC 的实际设计注意事项,其中包括设计升压电感和输出滤波器、选择元器件、实现平均电流模式控制的过程,然后通过实验性 5 kW 原型转换器验证该设计过程。图 1 所示为 PFC 变换器的典型应用电路。


图 1. FAN9673 的典型应用电路



设计过程

本部分以图 1 所示原理图为参考来介绍设计过程。设计示例选择 5 kW 额定输出功率、三通道 CCM 交错式 PFC,使用欧洲输入范围(高压单范围)。设计规格如下:


表 1. 设计规格


第1步 
估算输入额定功率和输出电流

整个系统由三个并联升压 PFC 级组成,如图 2 所示,因此 PFC 级的输入功率为:

(公式1)

其中 η 是 PFC 级的综合效率。


PFC 级的输出电流由下式确定:

(公式2)


每个升压级的输出电流由下式确定:

(公式3)

图片

图 2. PFC 级配置




第2步 
频率设置

FAN9673 的内部振荡器频率由 RI 引脚上的外部电阻 RRI 决定。开关频率由定时电阻 RRI决定,计算公式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5-17 13:13 , Processed in 0.1092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