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基于慧能泰HUSB311的PD 100W双向充放电参考设计方案

2022-9-6 10:05|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3| 评论: 0

摘要: 随着USB Type-C的面世以及多次的叠代升级,USB Type-C俨然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面向电源、数据、视讯等应用场景,基于CC线的PD协议变得不可或缺,通过PD协议对主机和设备进行配置成为系统的基本要求 ...

随着USB Type-C的面世以及多次的叠代升级,USB Type-C俨然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面向电源、数据、视讯等应用场景,基于CC线的PD协议变得不可或缺,通过PD协议对主机和设备进行配置成为系统的基本要求。通过慧能泰旗下高集成度的USB PD DRP控制器HUSB311、一个降压充电器PL5500以及一个MCU模块,可实现单个USB Type-C端口100W PD的充电或放电。

该参考设计展示了一个USB Type-C PD DRP控制器与电池充电管理系统的结合,用HUSB311配置为支持双向充放电角色(DRP),各种支持的电压电流文件均可自由定制,甚至于还可以采用PD协议的自定义指令,进行双方设备鉴权,在身份识别成功后,发起更高电压,更大电流的支持,提升用户体验。无论外部接入的充电设备还是供电设备,HUSB311均可以自动检测,自适应调整功率角色,顺利完成PD协议的功率握手。

这个方案可以有效地给1-6个电池充电,或给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的大容量电池组放电,通过USB PD协商,它可以通过一个USB Type-C端口实现PD 100W快速充放电功能。这种设计可用于电动工具、物联网设备、电源银行和便携式电子产品。

HUSB311的主要特点:

  • USB PD双重角色(Dual-Role Port)
  • 支援USB PD3.1和USB TCPCI V1.1
  • Host模式、Device模式和DRP模式的插拔检测
  • 电流能力广播和检测
  • 线缆类型识别
  • 支援VCONN
  • 支持死电池模式
  • 超低功耗待机模式
  • 30V VBUS引脚耐压和CC引脚耐压
  • 支持2个I2C通信地址
  • 支持BIST模式
  • e-fuse刻录模式
  • 1.35mm x 1.4mm WLCSP-9B和2.5mm x 2.5mm QFN-14L两种封装模式
  • ±2kV HBM ESD

►场景应用图

►产品实体图

►展示板照片

►方案方块图

►核心技术优势

这个设计是包含一个USB PD DRP控制器HUSB311和一个降压充电器的电源管理解决方案,其特点是通过单个USB Type-C端口实现PD 100W快速充放电功能。 USB PD DRP控制器HUSB311与MCU建立了一个Type-C端口管理器,也称为TCPM。由于TCPM的存在,这个EVB可以根据USB Type-C接入的电子产品的类型,自动切换其作为主机、设备或DRP的角色。 此外,HUSB311和PL5500都集成了I2C接口作为从属设备。监测和高级配置可以通过微处理器通过I2C接口进行通信来实现,例如监测PD电源的源容量,通过HUSB311协商的PDO。通过PL5500的I2C接口,PL5500可以灵活地对充电参数进行编程,如输入电流限制、输入电压限制、充电电流、电池充满等。

►方案规格

作为Sink PD Sink功能 5V-20V 电池配置 1-6节 充电电流 最大5A 充电功率 最大100w 作为Source PD Source功能 5V3A, 9V3A, 12V3A, 15V3A, 20V3.25A 电池配置 4-6节 放电电流 最大5A 放电功率 最大100w

► 技术文档

类型资源下载档案
硬件Test_rpt
硬件Other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9-7 13:29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