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淺談CrM(Critical conduction mode) PFC

2022-7-29 14:23|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3| 评论: 0

摘要: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功率因數校正電路(Power Factor Correction)通常是昇壓轉換器(Boost Converter)架構,昇壓轉換器可以操作在幾個不同的模式,例如:不連續操作模式(Discontinuous Current Mode, DCM)、臨界操作模式(B ...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功率因數校正電路(Power Factor Correction)通常是昇壓轉換器(Boost Converter)架構,昇壓轉換器可以操作在幾個不同的模式,例如:不連續操作模式(Discontinuous Current Mode, DCM)、臨界操作模式(Boundary Current Mode, BCM)與連續操作模式(Continuous Current Mode, CCM),這三種的操作模式這邊就不加以介紹,有興趣的圍觀者可以參考” 何謂PFC(Power Factor Correction)”此文章,該文章中有簡單介紹這三種操作模式及其優缺點。本文章的主題會再深入點探討臨界操作模式的PFC。

       昇壓型的PFC線路如圖一所示。臨界操作模式(Boundary Current Mode, BCM、Critical Conduction Mode, CrM或Transition Mode, TM) 是在電感電流為零時進行切換的操作模式,CrM PFC的基本操作說明如下:一個CrM PFC電路有兩個基本的操作狀態,分別為PFC MOSFET為ON跟OFF的狀態。當PFC MOSFET為ON時,Vac對PFC電感儲能,因此PFC等效電路可以表示成圖二,PFC電感電流(IL)方程式可表示成方程式(1)。當PFC MOSFET為OFF時,PFC電感對負載VO釋能,因此PFC電路可以表示成圖三,此時PFC choke電流方程式可表示成方程式(2)。在CRM PFC操作下,當PFC MOSFET為ON跟OFF時的PFC電感電流波可以圖四來表示。

圖一、昇壓型PFC電路


圖二、PFC MOSFET 為ON時、Vac對PFC電感儲能的等效電路

方程式1 : ...... (1)


圖三、PFC MOSFET 為OFF時、PFC電感對VO釋能的等效電路

方程式2 : ...... (2)

圖四、PFC MOSFET 為ON與OFF時、PFC電感電流的波形


       接下來推導一些用於理解 CrM PFC操作的關鍵方程,第一個關係式是由電感電流推導出來的,如下式(3)
方程式3 : ......(3)
其中 Iac(t) 是輸入電流的瞬時值,Iac(t)會是等於平均的電感電流 (IL)Tsw,當功率因數(Power Factor, PF)等於”1”時,PFC MOSFET的導通時間(Ton)會等於一特定的輸入電壓與負載電流條件,因此可以推導出Ton,Ton方程式如下式(4)
方程式4 : ......(4)
       這個關係方程式是電壓模式控制(Voltage-mode control) CrM PFC轉換器的基礎。各半導體廠商所提供傳統的CrM控制器是使用電流模式控制、多腳位、功能整合與低成本設備。以安森美半導體(onsemi semiconductor) CrM PFC控制器來說明,例如早期的NCP1608到近年來較新穎的NCP1611、NCP1622與NCP1623等CrM PFC控制器,圖五、圖六分別為NCP1611與NCP1623的腳位定義,這些控制器有如下的共同屬性:

  1. 以PFC的操作來說過電壓保護(Overvoltage protection, OVP)保護功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為了能提供一個健全OVP功能是用跨導誤差放大器(Transconductance error amplifier)來做迴授誤差,有些元件是用替代技術來做OVP和使用誤差放大器(error amplifier)做迴授,為了這功能通常使用一至兩個腳位。
  2. 一乘法器(Multiplier)來檢測輸入電壓的資訊,以產生電流波形的參考信號。
  3. 一電流檢測(Current Sense)線路是連接到 PWM 比較器和保護電路用。
  4. 一個零電流檢測(Zero current detection, ZCD)輸入腳位,用於檢測電感電流何時為零,並依據電感電流為零時,開啟驅動器。
  5. 需要有電壓供應(VCC)、地參考準位(Ground)和驅動器(Driver)等腳位。


圖五、NCP1611腳位定義


圖六、NCP1623 TSOP-6與SOIC-8包裝的腳位定義

       安森美半導體(onsemi semiconductor) CrM PFC控制器在一個非常小的包裝裡,都有上述這些功能設定與腳位,這些特性也包含電流模式的CrM PFC所必要的控制功能。此外,安森美半導體(onsemi semiconductor) 在PFC控制器上利用分開對雜訊較敏感的腳位與產生較高雜訊腳位的做法,讓PFC控制器的佈線(Layout)變得相對容易。利用在Vcc與地(Ground)之間緩衝驅動器,來達到最佳的雜訊保護。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7-29 15:38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