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电源工程师PD电源100W 30款分解参考选型方案

2021-5-10 11:27|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4013| 评论: 0

摘要: 早在氮化镓快充爆发前,绝大部分100W级快充电源设计出来都是作为笔记本电脑的电源,样式传统不说,便携性也不友好。直到2019年底苹果为MacBook Pro 16配备一款96W USB-C大功率电源适配器,人们才算看到一次百瓦级快 ...



协议芯片占比方面就很有特点,其中智融的高集成降压协议IC占比为36%,主要是用在多口充上,且占绝对地位。英集芯和伟诠的协议IC占比都为16%,其他几个品牌的协议芯片也均应用在单口充电器中。通过协议芯片的占比可见,多口已经成为100W大功率快充的主要趋势,尤其在第三方配件品牌中备受青睐。

 


开关电源+协议芯片架构

 

1、苹果87W USB PD快充充电器A1719



主控芯片:NXP恩智浦TEA18351

协议芯片:CYPRESS赛普拉斯CYPD2134

PFC芯片:NXP恩智浦TEA18351

同步整流芯片:安森美NCP4304A

编辑点评:苹果87W USB PD快充充电器是苹果早期推出的一款大功率快充配件,其标称参数为5V2.4A、9V3A、20V4.3A,实测最大输出参数为4.84V3.5A、8.78V3.6A、20.13V5.2A,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06W,对iPhone、iPad、MacBook等设备均可实现快充输出。

 


苹果87W PD快充充电器内置了PFC升压电路,同时采用了高价的Kemet钽聚合物电容来压制输出纹波,使得输出更加稳定。开关电源部分,采用NXP恩智浦定制TEA18531作为PFC控制器和PWM主控芯片,安森美NCP4304A作为同步整流控制器。协议芯片则选用老牌厂商赛普拉斯CYPD2134,保证兼容性。

 

此外,为了保证良好的散热性能,这款充电器内部使用了大量的散热铜片和散热硅胶,并在整块PCBA模块外围还包裹了一层铜箔用于均热。整个充电器的用料和做工都称得上是业界标杆。

 

2、苹果96W USB PD快充充电器A2166



主控芯片:丝印APSLCAOL,定制型号

协议芯片:CYPRESS赛普拉斯CYPD3135

PFC芯片:ST意法L6563S  

同步整流芯片:未知

编辑点评:这款苹果原装96W USB PD快充充电器A2166充电器延续了苹果充电器的典型外观设计,USB-C接口改为塑料外壳可以减少数据线插头的磨损,此外插脚同样可折叠并且规格可以随意更换,非常灵活。虽然说是为新款MacBook Pro标配的电源适配器,在MacBook Pro上可发挥其最佳的充电效果,但是USB-C接口具备良好的兼容性以及5.2V3A、9V3A、15V3A和20.5V4.7A四组固定电压档位,也可以给其他电子产品进行快充充电。

 


这款原装充电器延续了产品线的高品质,内部用料讲究,做工精湛。产品内部采用了红宝石、尼吉康和松下等世界一流名厂的高质量电容,可靠性高、寿命长;电容、变压器等元件错落放置,空间利用率很高,内部主要芯片元件也都采用国际一线产品;同时在输入端设有两级共模电感,有效避免干扰。

 

此外内部大量注胶以及使用金属散热片,不仅使元器件变得非常牢固而且散热性能也非常好,不用担心充电器在给MacBook Pro进行96W快速充电时的发热问题。总的来说效率及可靠性都非常高。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7-29 15:39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