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全桥开关电源中变压器的仿真

2014-11-14 16:38| 发布者: lfcx| 查看: 115| 评论: 0|来自: 网络

摘要: 全桥是一种由四个三极管或着MOS管组成的振荡,与全桥电路相比,半桥在进行电路的振荡转换时会很容易产生干扰,容易使波形变坏。全桥虽然成本低,容易形成,但是相对的电路设计就较为复杂。在电子电力设计当中,全桥 ...

全桥是一种由四个三极管或着MOS管组成的振荡,与全桥电路相比,半桥在进行电路的振荡转换时会很容易产生干扰,容易使波形变坏。全桥虽然成本低,容易形成,但是相对的电路设计就较为复杂。在电子电力设计当中,全桥经常作为开关电源的搭配出现,这两种高效率低成本设计的结合,极大的推动了目前电源设计领域的进步。本篇文章将为大家介绍一种12V1000W的全桥开关电源中变压器仿真设计。

以12V1000W全桥为例,介绍一下主要设计参数:

输入电压为前级PFC输出的直流母线,最低波谷电压为350VDC;

输出电压12VDC,输出功率1000W;

PWM频率 F=100KHz,即PWM周期10us;

最大占空4.5us,即最小死区500ns;

1-1

图1

仿真电路如图1所示。其中变压器先采用3绕组线性模型,初步设置的参数如图2所示:

2-1

图2

第一步:调整变压器及电路初步参数,将变压器耦合系数 k12=k13=k23=1(紧耦合,无漏感)。仿真调整副边电感 l2、l3,使输出为12V,得到 l2、l3=1.6uH。

观察变压器原边电流:

3-1

图3

4-1

图4

在图4中,电流表现出富裕且连续的特性,这就说明可以对原边电感进行减少。观察输出储能电感L1电流波形。纹波很小,说明L1还可以减小。保持输出12V,调整变压器电感,直到原边电感接近临界模式,调整L1电感,直到电流纹波系数大致为30%。

最后得到变压器l1=400uH、 l2、l3=640nH,L1=180nH。

校验一下各部电压应力,并没有出现超压的情况,最后校验一下死区。

5-1

图5

如果远无直通可能,电流也是连续的,那么就意味着正常,可以开始下一阶段的设计。

第二步:调整吸收参数

将变压器耦合系数设定为 k=0.995,对应1%典型漏感。调整副边吸收RC,直到满足二极管反压要求。得到C=15nF、R=2.2Ω为最佳,二极管反压<32.3V,吸收功率3.54W。

6-1

图6

改变变压器耦合系数:

7-1

图7

这就意味着,只要漏感<2%,二极管反压即可<35V。接下来检测原边开关管电压没有尖峰。采集变压器副边电流、原边电流、电感L1电流波形参数:

8-1

图8

即:副边峰值电流 Ism=97A,平均电流 Isa=41.8A;原边峰值电流 Ipm=5.84A,有效电流 Ipr=3.56A;储能电感峰值电流 I1m=97A,平均电流 I1a=83.6A。


12下一页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5-6-1 14:55 , Processed in 0.13398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