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初学入门 查看内容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2018-11-21 16:06|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网络

摘要: 一、单相半波整电路下图为单相半波电阻性负载整流电路。由于半导体二极管D的单向导电特性,只有当变压器B次级电压U2为正半周时,才有电流IL流过负载RL,而负半周时IL则被截断,使负载两端的电压UL成为单向脉动直流电 ...
一、单相半波整电路
 
下图为单相半波电阻性负载整流电路。由于半导体二极管D的单向导电特性,只有当变压器B次级电压U2为正半周时,才有电流IL流过负载RL,而负半周时IL则被截断,使负载两端的电压UL成为单向脉动直流电压,U=为其直流成分。
 
二、单相全波整流电路
 
下图为单相全波容性负载整流电路。电源变压器B的次级绕组具有中心抽头0;因此,可以得到电压值相等而相位相差180°的交流电压U21和U22,分别经二极管D1和D2整流。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在未加入电容C(即阻性负载)时,当变压器B次级绕组1的交流电压为正、2端为负时,D1导通,D2截止,流经负载的电流为ID1,另半个周期时,则2端为正,1端为负,此时D2导通,D1截止,流经负载的电流ID2。ID1和ID2交替流经负载,使负载电流IL为单向的连续脉动直流,如下图所示。
 
在图中,B为电源变压器;ID1、ID2为整流器电流,UL为输出电压,Um为变压器次级电压U21或U22的峰值。
 
三、单相桥式整流电路
 
下图是容性负载单相桥式整流电路。它的四臂是由四只二极管构成,当变压器B次级的1端为正、2端为负时,二极管D2和D4因承受正向电压而导通,D1和D3因承受反向电压而截止。此时,电流由变压器1端通过D4经RL,再经D2返回2端。当1端为正时,二极管D1、D3导通,D2、D4截止,电流则由2端通过D3流经RL,再经D1返回1端。因此,与全波整流一样,在一个周期内的正负半周都有电流流过负载,而且始终是同一方向。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四、三相半波整流电路
 
如上图所示,整流变压器次级接成星形,各相出头与整流二极管(或硅整流器)相连,变压器的零点为“负”极,各整流管输出端连成一点为正极,其电压、电流关系示意图如下图。
 
五、三相全波整流电路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三相全波整流电路如上图所示。三相全波整流电路实际是由两套三相半波整流器相串联组成的。第一套三相半波整流器是由变压器次级线圈L1、L2、L3和整流管D1、D2、D3组成的,第二套三相半波整流器是由L1、L2、L3和D4、D5、D6组成的。设在最初时,相对于0点的正电压最大值在c相,而负电压最大值在b相。电流由0点流经L3、D3、A+、负载L、R、B-、D5、L2,回到0点。如果下一个瞬时,a相最大,负载电流就会从c相移到a相上,此时电流,沿着0点、D1、A+、负载L、R、B-、D5、L2,流回0点。同理可以分析三相全波整流器每经过60°的工作情况。三相全波整流器的各电压、电流波形图如下图所示。图中,Uo为整流电压,e2为Y/Y接法次级线圈相电压,i2为Y/Y接法次级线圈相电流。
 
如果需要半压输出,可从图中的0点引出一条线,UoB_即为半压。
 
次级线圈也可以接成三角形,如下图所示。
 
如果在最初瞬间相电压eab最大,a点为正,电流由a点经过D1、负载、D5流到b点。以后经过60°负值最大的电压为eac,a点为正,c点为负,电流沿a点、D1、负载、D6流回c点。依此类推,可以分析Y/△接法三相全波整流器工作情况,其次级线圈中的电流如下图所示。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在最初时间t0,a相电压最大,b相、c相均为负值,故D1导电,在时间t1时,b相为正,但D2还不能导电,因为此时作用于整流管D2的电压决定于e2b和Uo的代数和,由电路图看出Uo的方向与e2b的方向相反,故作用于整流管D2的电压为e2b-Uo(注意Uo=e2a),所以只有在e2b>Uo,即e2b>e2a时整流管D2才导电。这只有在t2以后的时间内才能满足上述条件。所以,在t0~t2时间内,a相电压比其他两相为正,只有a相对应的整流管D1导电。t2~t3时间内,b相电压比其他两相为正,只有b相整流管D2导电,同样,t3~t4时间内,只有c相整流管D3导电,接着又是a相D1导电,如此三管轮流导电。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解析单相、三相,半波、整波整流电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18-11-21 16:06 , Processed in 0.0936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