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STM32延时函数的四种方法

2022-9-16 09:44|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4| 评论: 0

摘要: 普通延时这种延时方式应该是大家在51单片机时候,接触最早的延时函数。这个比较简单,让单片机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来打发时间,经常用循环来实现,在某些编译器下,代码会被优化,导致精度较低,用于一般的延时,对 ...
普通延时


这种延时方式应该是大家在51单片机时候,接触最早的延时函数。这个比较简单,让单片机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来打发时间,经常用循环来实现,在某些编译器下,代码会被优化,导致精度较低,用于一般的延时,对精度不敏感的应用场景中。
//微秒级的延时void delay_us(uint32_t delay_us){  volatile unsigned int num; volatile unsigned int t;   for (num = 0; num < delay_us; num++) { t = 11; while (t != 0) { t--; } }}//毫秒级的延时void delay_ms(uint16_t delay_ms){  volatile unsigned int num; for (num = 0; num < delay_ms; num++) { delay_us(1000); }}
述工程源码仓库: https://github.com/strongercjd/STM32F207VCT6/tree/master/02-Template
(提示:公众号 不支 持外链接,请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下载)


 定时器中断


定时器具有很高的精度,我们可以配置定时器中断,比如配置1ms中断一次,然后间接判断进入中断的次数达到精确延时的目的。这种方式精度可以得到保证,但是系统一直在中断,不利于在其他中断中调用此延时函数,有些高精度的应用场景不适合,比如其他外设正在输出,不允许任何中断打断的情况。

STM32任何定时器都可以实现,下面我们以SysTick 定时器为例介绍:


初始化SysTick 定时器:
/* 配置SysTick为1ms */RCC_GetClocksFreq(&RCC_Clocks);SysTick_Config(RCC_Clocks.HCLK_Frequency / 1000);

中断服务函数:

void SysTick_Handler(void){ TimingDelay_Decrement();}void TimingDelay_Decrement(void){ if (TimingDelay != 0x00) {  TimingDelay--; }}

延时函数:

void Delay(__IO uint32_t nTime){ TimingDelay = nTime; while(TimingDelay != 0);}
上述工程源码仓库: https://github.com/strongercjd/STM32F207VCT6/tree/master/02-Template
(提示:公众号不支持外链接,请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下载)


 查询定时器


为了解决定时器频繁中断的问题,我们可以使用定时器,但是不使能中断,使用查询的方式去延时,这样既能解决频繁中断问题,又能保证精度。

STM32任何定时器都可以实现,下面我们以SysTick 定时器为例介绍。

STM32的CM3内核的处理器,内部包含了一个SysTick定时器,SysTick是一个24位的倒计数定时器,当计到0时,将从RELOAD寄存器中自动重装载定时初值。只要不把它在SysTick控制及状态寄存器中的使能位清除,就永不停息。

SYSTICK的时钟固定为HCLK时钟的1/8,在这里我们选用内部时钟源120M,所以SYSTICK的时钟为(120/8)M,即SYSTICK定时器以(120/8)M的频率递减。SysTick 主要包含CTRL、LOAD、VAL、CALIB 等4 个寄存器。

▼CTRL:控制和状态寄存器

▼LOAD:自动重装载除值寄存器

▼VAL:当前值寄存器

▼CALIB:校准值寄存器

使用不到,不再介绍

代码

void delay_us(uint32_t nus){ uint32_t temp; SysTick->LOAD = RCC_Clocks.HCLK_Frequency/1000000/8*nus; SysTick->VAL=0X00;//清空计数器 SysTick->CTRL=0X01;//使能,减到零是无动作,采用外部时钟源 do { temp=SysTick->CTRL;//读取当前倒计数值 }while((temp&0x01)&&(!(temp&(1<<16))));//等待时间到达 SysTick->CTRL=0x00; //关闭计数器 SysTick->VAL =0X00; //清空计数器}void delay_ms(uint16_t nms){ uint32_t temp; SysTick->LOAD = RCC_Clocks.HCLK_Frequency/1000/8*nms; SysTick->VAL=0X00;//清空计数器 SysTick->CTRL=0X01;//使能,减到零是无动作,采用外部时钟源 do { temp=SysTick->CTRL;//读取当前倒计数值 }while((temp&0x01)&&(!(temp&(1<<16))));//等待时间到达 SysTick->CTRL=0x00; //关闭计数器 SysTick->VAL =0X00; //清空计数器}
上述工程源码仓库: https://github.com/strongercjd/STM32F207VCT6/tree/master/04-Delay

(提示:公众号不支持外链接,请复制链接到浏览器下载)

 汇编指令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22-9-16 16:42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