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实用技巧:如何在降压转换器中减少电磁干扰(EMI)

2024-3-19 09:0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在开关模式降压转换器中,如何缓解电磁干扰(EMI)是一个常见的议题。EMI通常由高频电流流动所引起。本应用笔记首先讨论了由输入电流引起的EMI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更多如何减少EMI的方法。在文末 ...

在开关模式降压转换器中,如何缓解电磁干扰(EMI)是一个常见的议题。EMI通常由高频电流流动所引起。本应用笔记首先讨论了由输入电流引起的EMI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以及其他更多如何减少EMI的方法。在文末,也会介绍一种简单的EMI测量工具的制作实用指南,以及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工具进行测试的建议。



1 EMI的成因与解决

在开关模式降压转换器中,电磁干扰(EMI)主要是由于高频电流在电路回路中流动所引起的。


Buck current loops1.JPG

Technical Document Image Preview

图1


输入电流I1的dI/dt非常高,可能在广泛的频谱范围内产生大量的电磁干扰(EMI)。如图1所示,应尽可能地将面积A1降至最小。Cin应尽可能地靠近IC的VIN引脚和GND引脚之间放置,详见图2。


一張含有 方案, 圖表, 螢幕擷取畫面, 電路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图2



2 其他减少降压转换器中电磁干扰的方式

一張含有 文字, 圖表, 方案, 行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图3

如图3所示,在Cboot与Rboot之间串联一个电阻。Rboot减少了Q1的开关驱动电流,这增加了开关波形的上升时间,从而减少了开关电流的高次谐波。Rboot的值取决于高侧MOSFET的大小。对于大多数应用,通常使用约5 ~ 10Ω。对于较小(Rdson较高)的MOSFET,允许使用较大的Rboot值。请注意,MOSFET开关的缓慢切换将增加开关损耗并降低效率。


一張含有 文字, 圖表, 方案, 工程製圖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图4

如可能,将RC抑制电路尽可能加在靠近开关节点和电源接地之间。

Rs将对由MOSFET电容和开关回路的寄生电感组成的寄生共振LC电路进行抑制,如图4所示。Rs的最优值取决于总开关节点电容和寄生电感。Rs通常范围从2.2Ω到10Ω。

串联电容器Cs的选择为电路寄生电容的3 ~ 4倍。通常,470pF ~ 1nF就足够了。

放置RC 抑制电路后,一定要检查电路的总功耗:转换器效率会下降,尤其是在高开关频率和高输入电压下。


snubber RL.JPG

图5

如图5所示,将RL抑制电路与共振电路串联。这将在共振电路中添加一小部分串联电阻,足以提供一些阻尼。Ls可以是一个非常小的高频磁珠,如BLM15AX100SN1或BLM15PG100SN1,并且必须具有足够的输入RMS电流额定值。Rs通常范围从2.2Ω ~ 4.7Ω。

RL抑制电路必须靠近电源阶段输入节点放置,使输入回路保持足够小。RL 抑制电路的一个缺点是,它在开关回路的高频区域创建了阻抗Rs。在非常快的开关过渡期间,开关电流脉冲将在Ls//Rs上产生短暂的电压故障,导致在电源阶段输入节点上产生一个小的电压故障。添加RL抑制电路后,一定要检查在最大负载开关时IC VIN节点上的电压故障。


Buck current loops3.JPG

图6


输入滤波对于减少EMI非常重要。为了减少Cin通过的电压降,请使用低ESR的MLCC类型并使用不同大小的多个电容器,如2x10µF 1206和一个靠近降压IC的22n ~ 100nF 0402或0603尺寸类型。为了减少输入回路中的噪声,强烈建议在输入线中添加额外的L-C滤波。当使用纯电感为L2时,可能需要添加电解电容器C3来抑制任何输入电源的振铃信号并确保稳定的输入电源。



3 自己制作简单的EMI测量工具

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小环形天线在PCB上进行近场EMI测量。使用一段薄的50Ω同轴电缆可以很容易地自行制作一个小型的电屏蔽环形天线:见图7。


loop tool.JPG

图7. 高频电流环


环形天线可以连接到频谱分析仪。通过在应用PCB上移动环形天线,可以看到哪些区域发出大量的高频磁场。也可以将环形天线连接到示波器(终端为50Ω),示波器将显示PCB某些区域的切换噪声水平。通过将环形天线保持在固定的距离和位置,变更电路/PCB回路,并且可以检查辐射噪声水平是增加还是减少。

转换器输入线路中的高频电流是辐射EMI的一个好指标。可以通过将几匝线圈穿过一个EMI铁芯,来制作一个高频电流探头:这些将形成一个高频电流变压器。其做法与环型天线的做法差不多,但需要将环形线圈3次穿过铁芯。见图8。


tool transformer.JPG

Technical Document Image Preview

图8. 高频电流探头构造


现在可以将电缆穿过铁芯来测量电缆中的高频电流。电流变压器输出可以连接到频谱分析仪或示波器(终端为50Ω)。 为了避免共模电流从被测设备流动到测量设备,建议在电缆中添加一个共模电感:这可以通过将引入分析装置的电缆多次穿过一个扣合式的EMI铁芯来实现。输入共模测量如图9所示。


一張含有 文字, 圖表, 行, Rectangle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图9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4-3-19 09:09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