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EDA/PLD 查看内容

无源器件电感及其版图

2015-4-14 13:55|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42| 评论: 0

摘要: 1.电感 1)流过导体的电流会在导体周围产生磁场。随着电流的变化,能量流入或流出这个磁场,这些能量流沿着导体产生压降。电流和电压关系可以定量的表示为:。其中,L是比例常数,称为电感。2)电感器是用于提供精 ...


    5)在线圈中每圈导线称为一匝,每匝产生的磁场也会通过其他所有匝,称为磁耦合。这种耦合使得每匝的等效电感等于单匝电感值乘以匝数。

    6)平面电感的圈数不如线圈匝数有效。产生这种不足的原因:第一,平面电感的各圈直径不同,内圈直径较小因而电感值较小。第二,大的外圈产生的磁场并不全部通过小的内圈,因此磁耦合产生的电感倍增效应减小。

    7)制造多个电感,并使之发生磁耦合这样的结构称为变压器。集成变压器很少使用。

 1)在所有电感寄生效应中,涡流损耗可能最为麻烦。

    2)电感产生的波动磁场会在附近的导体中产生循环电流,这些涡流会消耗磁场能量。对整个电路的影响就像插入串联电阻引起的损耗。集成电感中涡流损耗的大小取决于下面的硅电阻率。

    3)当硅电阻率小于10Ωcm时,就会产生明显的损耗。

    4)避免涡流损耗的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电感制作在轻掺杂硅表面。

    5)下图为轻掺杂硅上制作的集成电感的简单集总模型。

    6)电流集边效应使高频下电感的串联电阻Rs急剧增大。趋肤效应是造成电流集边的原因之一。电感金属层产生的涡流效应也是造成电流集边的原因。

    7)当超过临界频率时,电流集边效应会变得非常严重,该临界频率为:

图 轻掺杂硅上制作的集成电感的子电路模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5-6-3 09:04 , Processed in 0.11239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