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聪明的”扫地机器人的感知层 - 测距传感器

2022-8-16 11:25|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产品智能化的趋势下,有一类智能产品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了家庭基础电器,那就是扫地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的架构较为复杂,整个系统分为硬件抽象层、感知层、控制层、决策层和用户交互层 5 层架构,我们今天就探究扫 ...

产品智能化的趋势下,有一类智能产品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了家庭基础电器,那就是扫地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的架构较为复杂,整个系统分为硬件抽象层、感知层、控制层、决策层和用户交互层 5 层架构,我们今天就探究扫地机器人的感知层,了解扫地机器人如何能够应对复杂的室内环境,如何感知周围环境,如何自动规避室内障碍物,并且可以规划自己的行动路线。感知层的实现,都离不开传感器的加持。

在扫地机器人上有一颗可以用来测距的传感器,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下应用在扫地机器人上的测距传感器吧!


 图 1 : 扫地机器人(图片来源网络)

测距传感器,目前市场上主要有红外对管,红外传感器、ToF 传感器,其实红外对管和红外传感器实现原理类似,只是红外传感器的精度、模块大小做得更好,当然成本也相对高一点。

了解红外传感器之前,先了解下什么是红外线,即是红光之外、波长 760nm 和 1mm 之前的辐射叫做红外光,红外光肉眼看不到,但是可以通过一些特殊光学设备来感受到,可以理解为,红外传感器是利用红外线为介质来进行数据处理的一种传感器。

红外传感器的发射机发出一束经过调制的红外光,被红外接收机接收,通过反射回来的光强不同,电流或者电压不同来判断距离,识别周围的环境的变化。

红外相对而言,精度不高,成本较低。

ToF 传感器,以 ams OSRAM 的 TMF8801 为例,实现测距的方式是:VCSEL 经过光学部件打出光子,同时给时间数字转换器发出一个开始的信号,光子遇到障碍物会反射回来,被 TMF8801 的接收端单光子雪崩二极管所接收,并导致雪崩二极管发生雪崩,从而给数字转换器一个停止的信号,数字转换器通过计算开始和停止信号之间的时间,从而知道光子往返的飞行时间,光速已知,即可算出物体距传感器的距离,是真正的飞行时间测量。

 

图 2 : ams OSRAM TMF8801 内部结构图(图片来源网络)


ams OSRAM TMF8801 ToF 传感器的优势

  1. 算法带有抗油污
    有污迹后,第一个反射信号会很强,第二个反射信号较弱,因为 TMF8801 内置算法测的是两次返回的信号峰值的时间差,所以污迹不会干扰 TMF8801 工作。
  1. 不易受环境光影响

另外因为发射的红外光源波长在 940nm,940nm 的红外光在环境光中的成分较少,干扰相对会小些。
  1. 自动校准:内置高精度时钟,支持产线一次性光学校准
  2. 模组尺寸:2mm x 3.6mm x 1.0mm
  3. 测量范围:20mm~2500mm 


图 3 :扫地机器人测距(图片来源网络)

另外 ams OSRAM 也推出新的产品 TMF882X 系列,用于多区及多目标侦测,视野更宽,侦测范围更广。TMF8820 ToF 模块可将视野分为 3x3 或 9 个独立的侦测区域,TMF8821 可分为 4x4 或 16 个独立的侦测区域。通过多区侦测,可以识别物体在传感器视野内的位置,多区侦测可以实现单颗支持手势识别,判断上下左右的方向。

ams OSRAM TMF882X ToF 传感器的优势

  1. 可配置的多区域侦测,多目标侦测
  2. 可调视野(对角线可达63°)
  3. 测量范围:10 - 5000mm
  4. 模组尺寸:0mm × 4.6mm × 1.4mm
  5. 片上集成抑制光线滤波算法




 图 4 : ams OSRAM TMF882X 模组图(图片来源网络)

以上介绍的 ams OSRAM ToF 产品,大联大世平均有代理,且在扫地机器人有成熟的应用,后续我也会继续跟大家深入了解扫地机器人的产品,介绍我们这边代理的产品以及方案!
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参考文献:

《业界最小的 ToF 能给智能家电加持哪些 Buff?》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8-16 11:25 , Processed in 0.1248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