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计算机--主板

2014-12-14 11:03| 发布者: lfcx| 查看: 78| 评论: 0|来自: 网络

摘要: 电脑的躯干—主板你一定常听到人家说:「这部电脑不稳定,常常『死机』!」一部电脑稳不稳定,主板关系重大,这和一个人的体质不好,就常会伤风感冒是同样的道理. 当你打开电脑主机的外壳,就会看到一块板子,这块板 ...

电脑的躯干—主板


你一定常听到人家说:「这部电脑不稳定,常常『死机』!」一部电脑稳不稳定,主板关系重大,这和一个人的体质不好,就常会伤风感冒是同样的道理. 当你打开电脑主机的外壳,就会看到一块板子,这块板子就是「主板」。它不但要负责电脑内部所有资料的沟通,而且还要记住电脑有哪些硬件设备,以及管理这些设备之间的沟通,以避免冲突的状况产生。所以一部电脑的质量好不好,和主板有很大的关系。

电脑的血管—汇流排

早期的电脑和现在可是不太一样喔!最早的电脑体积庞大,而且都是由真空管和变压器所组成,随着技术不断改进,逐渐发展到印刷电路板的技术。目前的主板都是使用印刷电路板,而仔细观察主板,上面是由密密麻麻的铜线所组成。电脑中大量的资料传输,靠的就是这些复杂的线路。 这些负责资料传输的线路叫做「总线结构」,从主板外接到硬盘等其他组件来传输资料的线路,则称为总线,这两个东西,英文都可称为「Bus」。 为什么主板需要这么多的总线结构?简单地说,一条线路一次传输的资料量是一字节,如果电脑是三十二字节,表示它每次可同时传出三十二字节的资料,也就是说,在主板上的CPU、芯片组和内存等重要元件,都需要配备三十二条线路。如果电脑是六十四字节,线路自然也随之增加。

电脑的脊髓—芯片组

芯片组是主板上另一项重要的元件。早期的主板是利用许多电容、电阻以及线路来设计,近年来由于半导体发展突飞猛进,现在只要一两颗小芯片就可以达到原本的功能。芯片在制造时就固定在主机上,而芯片组种类的不同,也会影响到主机的性能。 简单来说,芯片组主要的功能是协调主板各项元件的工作,如CPU和各项装置之间的沟通、总线结构的资料传输,以及各项控制信号等,所以可以把它比喻作人体的「脊髓」。 你所听到的FX、VX、HX、430TX、440LX和440BX都是芯片的种类,FX、VX和HX是比较旧的Pentium CPU芯片型式,而目前较新的Pentium II CPU芯片型式则是440BX。选择比较新的芯片,主板所支持的功能也就比较多喔!

印刷电路板是什么?

如果我们将电脑主板上的零件删除,那块布满细密电路的板子就是印刷电路板(英文简称PCB)。印刷电路板不只用于主板,电脑的功能卡或其他家电也必须使用这个产品。印刷电路板将零件与零件之间复杂的电路铜线,经过细致整齐的规划后,蚀刻在一块板子上,只要将零件插在板子上,就可以让零件彼此互动。 早期的电脑体积庞大,一部电脑就有一个房间大,因为以前的电脑是用真空管、线路和变压器来制造,后来,这些体积庞大的东西都被半导体和印刷电路板所取代,现在电脑小到可以随身携带,印刷电路板功不可没。 别小看小小一片的印刷电路板,它有时候是好几层电路的「夹心」;例如主板,它少则四层多则七层,层数愈多,不但占用的空间变小,电路的干扰也愈少。想想看,如果这些线路不是蚀刻在板子上,而是用铜线互相连结的话,光是主机就硕大无比啦。 

主板的组成与工作方式

电脑最重要的元件--CPU、内存、芯片组和功能卡,都安插在主板的插座和插口上,仔细看看,板子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线路,这些线路虽然细小,却非常重要,它们负责各个元件之间的信息传输,例如CPU下达各元件的指令,以及各组件接收与处理的资料。 在主板和硬盘之间,则是透过白色扁平的排线来连接,并输送资料。在主板上,还有几个主机背后所见的、连接屏幕与键盘等周边的各种插座。 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所有的周边与零组件都与主板连结,所以主板有个英文名字叫做「Mother Board(母板)」,它把这部电脑的家庭成员都联系在一起罗。

主板的种类

主机分成两种,一种是Baby AT,一种是ATX,前者是早期主板的形式,后者是现今的标准。 这两者主要的差别之一就是,ATX主板上已经设有连接打印机的插座(称为「并列打印口」),以及连接鼠标与调制解调器的插座(称为序列打印口);而Baby AT主板上没有这些打印口,打印口设在主机壳背后,主板必须另设三条排线连到机壳的打印口插座上。 另外一个差别是,ATX具有节电功能,它让BIOS具有控制电源的能力,只要你关闭Windows 95或Windows 98,就会自动关闭电源。此外,ATX将CPU的位置设计得比较靠近风扇,这使它有较好的散热效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5-6-1 14:55 , Processed in 0.10102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