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计算机--键盘及指法

2014-12-14 10:57| 发布者: lfcx| 查看: 101| 评论: 0

摘要:   我们知道,要让电脑听您使唤,必须给电脑输入一些命令,目前,输入电脑命令最常用的设备有键盘和鼠标两种。尽管现在鼠标已代劳了相当一部分工作,但诸如文字和参数的输入仍只能靠键盘,如果鼠标不幸累趴下了,键 ...





  我们知道,要让电脑听您使唤,必须给电脑输入一些命令,目前,输入电脑命令最常用的设备有键盘和鼠标两种。尽管现在鼠标已代劳了相当一部分工作,但诸如文字和参数的输入仍只能靠键盘,如果鼠标不幸累趴下了,键盘还能代劳鼠标的所有工作。

  既使有了鼠标,很多功能的快捷方式还是要靠它来完成,因此,键盘的操作还是很重要的。学习电脑前一定要掌握键盘的正确使用方法,养成良好的习惯,会使您受益匪浅。

  现在我们就来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1、结构:按功能划分,键盘总体上可分为四个大区,分别为:功能键区,打字键区,编辑控制键区,付键盘区。

  2、基本键:打字键区是我们平时最为常用的键区,通过它,可实现各种文字和控制信息的录入。打字键区的正中央有8个基本键,即左边的"A、S、D、F"键,右边的"J、K、L、;"键,其中的F、J两个键上都有一个凸起的小棱杠,以便于盲打时手指能通过触觉定位。

3、基本键指法:开始打字前,左手小指、无名指、中指和食指应分别虚放在"A、S、D、F"键上,右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应分别虚放在"J、K、L、;"键上,两个大拇指则虚放在空格键上。基本键是打字时手指所处的基准位置,击打其他任何键,手指都是从这里出发,而且打完后又须立即退回到基本键位。

4、其他键的手指分工:掌握了基本键及其指法,就可以进一步掌握打字键区的其他键位了,左手食指负责的键位有4、5、R、T、F、G、V、B共八个键,中指负责3、E、D、C共四个键,无名指负责2、W、S、X键,小指负责1、Q、A、Z及其左边的所有键位。右左手食指负责6、7、Y、U、H、J、N、M八个键,中指负责8、I、K、,四个键,无名指负责9、O、L、。四键,小指负责0、P、;、/及其右边的所有键位。这么一划分,整个键盘的手指分工就一清二楚了,击打任何键,只需把手指从基本键位移到相应的键上,正确输入后,再返回基本键位即可。

5、编辑控制键区:了解了打字键区的使用方法,我们再来看一看编辑控制键区,顾名思义,该键区的键是起编辑控制作用的,诸如:文字的插入删除,上下左右移动翻页等。其中Ctrl键、Alt键和Shift键往往又与别的键结合,用以完成特定的功能,如我们最常用的热启动就是Ctrl+Alt+Del三键同时按下时才起作用的。

6、功能键区:一般键盘上都有F1~F12共12个功能键,有的键盘可能有14个,它们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单击即可完成一定的功能,如F1往往被设成所运行程序的帮助键,现在有些电脑厂商为了进一步方便用户,还设置了一些特定的功能键,如单键上网、收发电子邮件、播放VCD等。

  7、付键盘区:稍微仔细点您一定会发现,付键盘区的键其实和打字键区、编辑键区的某些键是重复的,那为什么还要设置这么一个付键区呢?这主要是为了方便集中输入数据,因为打字键区的数字键一字排开,大量输入数据很不方便,而付键盘区数字键集中放置,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8、打字注意事项
  ①了解了键位分工情况,还要注意打字的姿势,打字时,全身要自然放松,腰背挺直,上身稍离键盘,上臂自然下垂,手指略向内弯曲,自然虚放在对应键位上,只有姿势正确,才不致引起疲劳和错误。
  ②另外,打字时禁止看键盘,即一定要学会使用盲打,这一点非常重要。初学者因记不住键位,往往忍不住要看着键盘打字,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实在记不起,可先看一下,然后移开眼睛,再按指法要求键入。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做到凭手感而不是凭记忆去体会每一个键的准确位置。
  ③还要严格按规范运指,既然各个手指已分工明确,就得各司其职,不要越权代劳, 一旦敲错了键,或是用错了手指,一定要用右手小指击打退格键,重新输入正确的字符。

讲到这里,您可能会有疑问:我又不是专职的文字录入员,只偶尔输些命令参数的,用不着这么费劲吧!您千万不要抱这种态度。用电脑,就要把它用好,各方面都应按规则办事。更何况,随着电脑应用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需要您自己录入一段段文字,譬如书写电子邮件等,想必您也不想到时再抱"佛脚"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4010847号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GMT+8, 2015-6-1 14:55 , Processed in 0.14238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