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汽车电子 查看内容

滿足功能安全要求的電池管理系統

2024-3-27 08:37|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在環保意識越來越高的現在,汽車工業正在發生變化。如今只能依靠內燃機完成的任務,未來將實現通過混合動力、電動甚至燃料電池驅動的車輛來處理。過去,許多廠商重視傳統內燃機和傳動系統必要的機械部件,而今後,關 ...
在環保意識越來越高的現在,汽車工業正在發生變化。如今只能依靠內燃機完成的任務,未來將實現通過混合動力、電動甚至燃料電池驅動的車輛來處理。過去,許多廠商重視傳統內燃機和傳動系統必要的機械部件,而今後,關注點將轉向其它組件。他們可能開發新型固態電池,以增加續航里程以及充放電次數,這是當前鋰電池無法達到的,也可能著重開發高性能充電器、DC/DC 轉換器和電機。

作為核心組件,電池管理系統 (BMS) 負責電池的正確管理和監測。目前,電動汽車採用鋰離子電池。這些電池連接在一起使電池組達到所需總電壓。現有單體電池電壓約為 3.6V 至 3.7V,動力電池 520V或 900V 高壓系統需要約 140 至 250 節電池。這種配置中,必須監測電池的溫度、阻抗(電池內阻)、電壓以及充放電電流。




BMS 一般包括單體電池管理控制器 (CMC)、主控中央單元或電池管理控制器 (BMC) 等組件。其中,CMC 採用多通道 IC(當前最多配置 16 通道)執行監測功能,BMC 控制每個 CMC(圖1)。


圖1:高級汽車架構電池管理系統結構示意圖及接口說明




01 溫度監測
通常,NTC 熱敏電阻緊貼電池或模塊壁,或電氣接點連接測量其溫度。隨著熱敏電阻溫度上升,阻值下降,靈敏度提高(由於電阻負溫度係數大)。溫度可使用晶片集成的模/數轉換器 (ADC),通過測量電阻-熱敏電阻網絡電壓來確定。準確的溫度讀數對於電池的正常功能和系統的安全極為重要。NTC 和測量電路電阻關係到溫度測量精度。





圖2:LTspice XVII 模擬晶片或 ADC 輸入電阻/熱敏電阻分壓電橋電壓,用於電池溫度檢測

圖2中,NTC 可以是 NTCS0603E3103FLT 單片陶瓷 NTC 表面貼裝熱敏電阻(如圖3所示),R25 值為 10kΩ,± 1%,B 值為 3435K,± 1%。該器件機械抗彎強度優於安裝 在諸如柔性 PCB (FPC) 上的某些多層結構競品器件。



圖3 :NTC 參考設計、技術性能對比以及 NTCAFLEX05 系列柔性箔傳感器參考設計


這種熱敏電阻還具有較高的熱循環耐受能力,高溫下阻值漂移較低。NTC 熱敏電阻可放在 TNPW / TNPU 系列固定電阻網絡中—TNPW/TNPU 系列電阻具有超精密公差,電阻熱係數低至 ± 0.1%,± 25 ppm/℃,或者放在可支持 ± 0.05% 相對公差和 0.1% 絕對公差的 ACAS 網絡電阻中(圖4)。控制晶片對 NTC 熱敏電阻 (Vntc) 產生的電壓進行採樣,並檢測高低閾值。



02 阻抗監測
不用進行全面阻抗測量。這種測量方法的優點是可以更準確地估計荷電狀態 (SOC) 和健康狀態 (SOH)。簡單來說,測量使用的方法是施加不同頻率的交流電。然後,像電流一樣,使用基於軟體的模型轉換並解析複雜的電壓。

03 單體電池電壓監測
單體電池電壓一般使用晶片集成的 ADC 測量。這種方法採用多路復用器依次測量各個電池的電壓,將其轉換為 ADC 數字信號。然後對這些數字信號進行評估。

04 電流監測


電流(充電或放電電流)不是逐個電池測量,而是對電池組進行測量。這種測量方法的背景是,電池組通過中央充電器“充滿”,可通過集成充電器(車載充電器,簡稱 OBC)交流充電,也可採用外置充電器直流充電。由於電池是串聯的,所有電池的電流一樣,因此,系統電流只需測量一次。測量時可使用霍爾效應電流傳感器或低阻值分流電阻器。




BMS 的另一項核心任務是平衡每塊電池。生產過程中,每塊電池的容量和內阻因加工工藝不同會產生偏差。因此,電池組充電或放電不均勻。為了充分使用電池的全部能量(續航能力),需要平衡每塊電池的容量和電壓。電荷平衡的基本原理有兩種:主動均衡和被動均衡。
 
01 主動均衡
主動均衡時,電池多餘能量在場效應電晶體的開通時通過電路轉移到線圈中。在關斷時,線圈中的能量通過二極體傳送到下一塊電池。這種方法持續進行,直到所有電池達到滿充電電壓(圖5)。


圖5:主動均衡示意圖

02 被動均衡


圖6 :被動均衡示意圖

Vishay 提供了顯著不同的方法。與傳統厚膜電阻器相比,雙塗層 CRCW-HP 電阻器和經過特殊修整的 RCS 電阻器在相同占位面積下,連續功率可提高兩倍至三倍。另外,在功率要求相同的情況下,使用這些系列電阻可減少所需印刷電路板空間,同時節省成本。另一種可以產生同樣效果的是 RCL系列電阻,這種寬端子電阻可提高連續功率,具有更好的熱循環性能。汽車工業要求 -55 °C至 +125 °C 溫度範圍內以及增加循環的情況下,組件與印刷電路板之間可靠焊接,這些條件構成選擇合適組件的另一個標準。由於主動均衡電路成本高,每塊電池內阻和電容製造公差較窄,汽車領域主要採用被動均衡。




01 功能安全 (ISO 26262, ASIL-D)
電池及其監測系統對於安全至關重要。因此,系統使用的組件以及整個系統本身必須根據 ISO 26262 進行開發,以滿足 ASIL-D 的要求。因此,具有電壓測量、溫度測量、電流測量(內阻測量除外)功能的 BMS 與安全氣囊系統、制動系統和助力轉向系統等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如果這些系統出現故障或存在缺陷,將直接危及生命和肢體安全。

02 冗餘獨立的測量方法最大限度降低風險
這種情況下,監測電池電壓是非常關鍵的參數之一,因為每塊電池過充電或深度放電會造成內部短路,導致電池下次充電時熱擊穿。

冗餘電池電壓測量可使用兩個電池晶片進行。這種方法的缺點是,電壓測量需使用相同的方法,同時,使用的解決方案成本高。

另一種解決方案是使用泄放均衡電阻以模擬方式測量電池電壓,將其與晶片的電池電壓測量結果進行比較。這是一種經濟高效的獨立測量方法。上述厚膜泄漏電阻不適於這種測量。相反,應使用薄膜電阻,因為即使在苛刻的使用條件下,薄膜電阻也能保證整個使用壽命周期精確的測量。

Vishay 同樣為此提供了多種選擇。首先是採用特殊薄膜技術生產的MC-HP系列電阻器。其優點是長期穩定(≤ 0.2 %; P70, 1000小時),性能是標準薄膜電阻器的兩倍。其次是採用薄膜技術的寬端子 MCW 系列電阻器(外形尺寸 0406 和 0612)。

該系列滿足長期穩定性 (≤ 0.2 %; P70, 1000小時)、連續功率空間比要求,幾乎相同的連續功率只需三分之一常規空間(圖7),提高了熱循環性能(3000 次循環)。憑藉這些特性,該系列電阻適合用作 BMS 的泄漏電阻,或電池電壓測量電阻,滿足 ASIL-D 未來整個系統的要求。

圖 7:高性能寬端子薄膜電阻熱力圖對比,所需空間是常規端子的三分之一

由於每個組件的性能、所需空間、估計的使用壽命和參數漂移的要求越來越高,安全規定越來越嚴格,如果對於整個系統設計沒有深入了解,就無法選擇組件,尤其是電動傳動系統組件。在這方面,Vishay 提供了許多極具差異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有助於整個系統高效安全的設計。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4-3-27 08:37 , Processed in 0.0780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