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汽车电子 查看内容

挑選合適元件(Mosfet)讓您天天準時下班.

2024-2-19 13:33|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準時下班?Cost down ? 燒板子?找不到合適Mosfet?在DC/DC的世界裡您還在迷惘嗎?老闆說的,客戶要的,消費者想的,無非就是高C/P值產品.讓我們幫助您在DC-DC世界裡挑選合適Mosfet ,準時下班再也不會是夢想降壓轉換器的基 ...

準時下班?Cost down ? 燒板子?找不到合適Mosfet?

在DC/DC的世界裡您還在迷惘嗎?老闆說的,客戶要的,消費者想的,無非就是高C/P值產品.

讓我們幫助您在DC-DC世界裡挑選合適Mosfet ,準時下班再也不會是夢想

 

  1. 降壓轉換器的基本工作

  以下是降壓轉換器的基本電路和工作,以及電流的流向。



  • Fig.1表示開關元素Q1為ON之狀態。
  • 當Q1為ON時,電流從輸入VIN通過線圈L充電輸出電容CO,由輸出電流IO供給。
  • 此時線圈L所流動之電流將產生磁界,電氣能源被變換成磁能後蓄積。
  • Fig.2表示開關元素Q1為OFF之狀態。
  • 當Q1為OFF時,二極體D1為ON,L所蓄積能源將被釋放至輸出方。

此基本電路圖表示二極體整流(非同步整流)型之降壓電路。同步整流的情況下會將D1置換成開關元素(電晶體),雖然與Q1相反會變成ON/OFF工作,不過基本上相同。

下圖是上述Fig.1和Fig.2的總整理,表示主要節點之電壓或電流波形。



2.H/L Mosfet挑選攻略

  • Vds耐壓

19Vin應用,需選擇30V耐壓Mosfet 在H/L Mosfet.

業界共識為 耐壓*0.9/0.8 我們稱之為 Derating但這共識並無明確規範,端看公司政策.

以此規則的耐壓分別為27v/24v,量測出來的D to S 跨壓不能超過其值.

         30*0.9 = 27v /  30*0.8 = 24v



  • Vgs fully turn on

 以Vishay Mosfet 舉例(表1)導通的條件為 Vgs >4.5v時, 這意思是Mosfet在此條件下處於”工作區”,也可以從(表2)來判斷元件的最”低”的fully turn on條件 ,
 
  Vishay SiRA14BDP 條件為 Vgs =4.5v 元件進入工作區.







  • Mosfet Rds (on) 及Ciss/Crss 選擇考量




一般主機板CPU VRM為BUCK(降壓式)DC/DC 架構,如上圖所示。當中包括了UPPER 跟LOWER MOSFET

這兩顆MOSET所扮演的角色為

(1)作為功率開關,來將輸入的能量轉換至輸出

(2)藉由互補式的開或關來達到同步整流

然由於MOSFET並非理想的開關,因此在作能量轉換時會有以下兩種型式的功率損失

(1)Turn_ON時並非零導通阻抗,因此存在導通功率損失,一般稱為導通損失或歐姆損失

(2)當MOSFET在作ON/OFF切換的過程中,由於開關切換的頻率及Rise time太大而造成的開關損失或稱動態損失

以下將針對UPPER跟LOWER MOSFET細部的 損失做一介紹

 

  • 導通損失
  • 電流流過MOSFET的Rdson會產生電阻損耗 ,針對UPPER及LOWER MOSFT的導通損失如下




 

  • 切換損失
  • 切換損耗是由HS和LS MOSFET開關造成的損耗,這些損耗可以通過下列兩個方程來計




其中

D =Duty cycle ≈ Vout/ Vin

Iout = 負載電流

Rdson = MOSFET等效導通電阻

Vin = 電源輸入電壓

Vout =輸出電壓

Tr=開關上升時間

Tf=開關下降時間

Fs=開關頻率

Vd=MOSFET body diode 順向導通電壓

Qrr= 反向恢復電荷


由上述可知主宰著MOSFET損失的參數不只有Rdson ,其中主宰著切換損失非常重要的一個參數MOSFET的Ciss/Crss 。

MOSFET的模型如下所示,在三端各有一個等效電容,而這個電容關係著MOSFET在作ON/OFF時的上升/下降的速度。

如圖所示切換損失主要由VDS及ID的乘積決定,若切換的速度太慢則VDS跟ID的乘積會變大亦即切換損失變大,在這種情況下,

UPPER MOSFET我們必須選擇較低的Ciss/Crss來降低switching loss 

然由於MOSFET的物理特性,較低的Rdson會得到一個較大的Ciss/Crss ,所以DC/DC MOSFET的選用並不是一昧的選擇低Rdson的即可,

而是要針對Upper或Lower MOSFET分別選用不同的Rdson 及Ciss/Crss 規格。

 




參考資料 :

 電源設計技術資訊網站https://techweb.rohm.com.tw/knowledge/dcdc/dcdc_pwm/dcdc_pwm02/2200/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4-2-19 13:33 , Processed in 0.1560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