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汽车电子 查看内容

選擇支援汽車應用的可靠電容器

2024-2-19 13:2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為當今的汽車電子產品選擇性能可靠的電容器需要檢查幾個參數。首先,必須瞭解各種電容器技術的性能特點。接下來,必須考慮汽車環境和特定應用,以確定成本效益和可靠的解決方案。本文探討四種主要介電質電容器的特點 ...

為當今的汽車電子產品選擇性能可靠的電容器需要檢查幾個參數。首先,必須瞭解各種電容器技術的性能特點。接下來,必須考慮汽車環境和特定應用,以確定成本效益和可靠的解決方案。本文探討四種主要介電質電容器的特點:鉭電解、鋁電解、薄膜和陶瓷。此外,本文還將說明汽車環境,並列出一般汽車應用。

圖1顯示一些常見的電容器介電質的典型容值和電壓範圍。從圖中可以看到,容值大約在0.1 μF至100 μF,且電壓小於50 V的應用時有多種選擇。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些不同類型電容器的性能特點,使用者需要瞭解電容器的一些基礎知識。


圖 1



圖2顯示這四種基本類型電容器的典型介電常數(K)和介電強度值。低K值和低介電擊穿強度(例如薄膜電容器)的組合導致低容積效率。不過,物理尺寸只是給電容器類型的一個特徵而已。例如,薄膜電容器體積相當大,但卻具有極高的效率和穩定的電氣特性。


圖2


電容器的等效電路如圖3所示。等效串聯電阻(ESR)是阻抗的主要部分,決定電容器的損耗。ESR值因溫度、頻率和介電質類型而不同。絕緣電阻(IR)決定了在給定施加電壓條件下電容器直流漏電流的大小。薄膜和陶瓷(靜電)電容器的漏電流通常比鉭和鋁(電解)電容器低得多。直流漏電流隨溫度和施加電壓的大小而變化。

 

圖3

 

 

圖 4中的公式顯示了電容器的重要關係:容抗、耗散因數、感抗及阻抗。注意:用於模擬的絕緣電阻(IR)是一個阻值非常高的電阻,為簡化起見,在推導總阻抗(Z)時可以將其忽略。


圖4

 

 

Z在確定電容器如何影響輸入信號時很重要。在充/放電循環期間,低ESR是實現高效率、低熱耗和可靠性的關鍵。容抗(XC )和感抗(XL)表示元件的能量存儲容量和感應場產生。注意,當XC與XL相等時,這時達到電容器的諧振頻率。這一點對於選擇使用去耦電容去消除直流(DC)信號中的交流(AC)分量/雜訊時很重要。為有效去除直流電源的交流信號分量,應選擇諧振頻率接近欲消除交流雜訊頻率的電容器,以實現最小阻抗和最大對地去耦。

 

電子元件的汽車應用一般分為六個領域:

  1. 動力總成控制系統(電控發動機、變速器和排放控制)。目前,電動汽車的發展為功率轉換和電控元件增加了大量新的機會
  2. 車輛控制(防鎖死煞車、主動懸架、牽引控制、動力及四輪驅動轉向)
  3. 安全、舒適和便利(安全氣囊執行器、防碰撞、空調、巡航控制和防盜)
  4. 車載娛樂
  5. 駕駛者資訊顯示和音訊報警系統
  6. 診斷和維修

一些車輛環境工作條件比其他環境更為嚴苛。圖5顯示引擎室和駕駛室工作條件的特點。 

 

圖5

 

 

以上介紹了主要汽車環境和應用,下面說明四種主要電容器技術的特點,及其對電路性能和長期可靠性的影響。

根據最常用的分類標準,大多數電容器可分為兩種基本構造類型:靜電(薄膜、陶瓷)和電解(鉭、鋁)電容器。靜電電容器是非極性器件,一般ESR和阻抗非常低。電解電容器通常電容值較高,且有極性之分。

鉭電容器:

  • 額定電壓5 VDC至63 VDC表面貼片元件(SMD) 和125V軸向引線型。注意:為獲得優異的可靠性,固態鉭電容器工作電壓應降至額定電壓的50%,鉭聚合物和液鉭軸向電容器需降至額定電壓的80%
  • 電氣特性不會隨時間和溫度變化,非常穩定
  • 表面貼片電容器的電容值高達2200 μF,軸向液鉭電容器容值高達10 000 μF
  • 較大外形尺寸的表面貼片電容器需要浪湧測試/篩選(低ESR,高容量)
  • 正常電壓降額條件下典型故障率為5 FIT - 15 FIT(每十億小時故障次數)

鋁電容器:

  • 額定電壓3 VDC至450 VDC(表面貼片電容器)。大型圓柱式鋁電解器工作電壓更高
  • 85 °C、105 °C或120 °C額定溫度
  • 表面貼片電容器容量最高為10 mF
  • 不需要浪湧電流篩選
  • 鋁電解器存在自然耗損的問題,在額定電壓和最高溫度條件下,使用壽命限於5000小時。降額至額定電壓的80 %,可使壽命延長2倍

陶瓷電容器:

  • 額定電壓為3 VDC至5000 VDC(大多數使用條件為100 V或以下);不需要電壓降額,但必須考慮電容值的電壓係數。在額定電壓或接近額定電壓下工作時,多層陶瓷電容(MLCC)有效電容值可能下降40 %
  • 工作溫度可能超過150 °C
  • 非極性元件(可批量進料高速自動打件)
  • ESR和直流漏電流非常低
  • 典型故障率低於1 FIT;典型故障模式為短路或參數漂移

薄膜電容器:

  • 額定電壓為16 VDC至2000 VDC; 不需要電壓降額
  • 大部分類型工作溫度為105 °C (PPS為125 °C)
  • 超低ESR和直流漏電流
  • 典型故障率低於5 FIT;典型故障為開路或參數漂移
  • 表面貼片產品有限

上述特性有助於設計工程師當作選擇電容器種類時的一般原則。 成本、尺寸和可製造性也是考慮因素。

一般來說,判定哪種電容器最適合哪種應用並不容易。下面為主要的電路類型提供了一些通用的選擇方式。

  1. 電源濾波- 高容量、低ESR、耐高溫—鉭、鋁電解電容器(部分陶瓷和薄膜電容器)
  2. 大容量儲能 -高容量、低ESR(用於快速放電和脈衝應用)—鉭、鋁電解電容器(部分薄膜電容器)
  3. 調頻與時序 - 在溫度和頻率範圍內,電容值穩定,可在熱循環重複下工作—陶瓷電容器(NP0型),薄膜電容器
  4. 去耦/旁路 - ESR非常低,良好的Z特性—陶瓷電容器,薄膜電容器

選擇電容器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問題;每種電容器都有各自的特點,這些特點決定了某種電容器可能是給特定應用最適合的選擇。電容器成本、尺寸、封裝類型和生命周期内可靠性問題也是重要考慮因素。由於有多方面的選擇,因此必須參考每個製造商具體電容器的技術規格。作為電容器技術和製造領域的領導者,Vishay提供各種車用電容器,滿足電氣設計師的需求。服務于全球客戶,Vishay承載著科技基因—The DNA of tech.™。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4-2-19 13:29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