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汽车电子 查看内容

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系統低壓執行器驅動系統解決方案推薦

2024-1-25 08:58|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熱管理系統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因為不同零部件或者位置的最佳工作溫度不一樣,例如電機,電控,電池,座艙等,所以需要一套系統對整車的熱量進行精細化的調節,從而提高整車的系統熱效率, ...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熱管理系統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因為不同零部件或者位置的最佳工作溫度不一樣,例如電機,電控,電池,座艙等,所以需要一套系統對整車的熱量進行精細化的調節,從而提高整車的系統熱效率,進而提高續航里程。如下圖所示,這套系統往往由水泵,冷卻液多通閥和膨脹閥等組成。因為它們的位置比較靠近,所以該系統逐漸從分布式走向集中式。因為純電動汽車沒有傳統油車的皮帶輪,所以這些執行器往往通過電機驅動。即使是插電式混動汽車,在追求系統高效率的驅動下,廠家往往希望熱管理系統執行器與發動機皮帶輪解耦,從而進行更靈活的調節。為此,英飛凌基於豐富的MOTIX™系列產品和MCU家族,可以根據客戶需求,靈活地提供熱管理系統的低壓執行器系統級驅動解決方案。
1
以控制目標為基礎,我們將複雜的熱管理系統進行抽象化,化繁為簡,可以得到下圖的結構簡圖。一般而言,水泵由三相BLDC驅動,冷卻液多通閥由BDC電機驅動,膨脹閥由步進電機或者BLDC電機驅動,通過ADC採集溫度傳感器和液位傳感器的信號。這些執行器和傳感器的數量取決於汽車的系統設計。因為系統執行器比較多,需要的通信帶寬比較高,所以一般採用CAN通信。

2

 

方案一: TRAVEO™ T2G + SBC + Driver + Bridge


針對這些執行器和傳感器,基於英飛凌豐富的MOTIX™和MCU家族,我們首先提出第一種解決方案:

3

驅動一個電機需要LDO,MCU,gate driver, amplifier, LIN/CAN transceiver和MOSFET。基於此,英飛凌推出了針對低壓電機驅動的品牌MOTIX™。其中,最簡單的driver系列如下圖左一部分所示,有TLE9210x系列和TLE918x系列;將driver和MOSFET集成在一起的bridge系列包含了BTNxxx/IFX007, TLE94xyz, TLE9201 H 橋等;在driver基礎上,將LDO和transceiver集成在一起,成為SBC,例如TLE956x系列;進一步集成MCU部分,就形成了MCU系列。 

4

MCU篇

英飛凌的Traveo™ II系列MCU全系內置了電機驅動信號產生模塊,以及3個單元的12-bit的高速SAR ADC模塊,採樣速率可以達到1Mbps,並且可以用Trigger-Multiplexer配合電機的控制信號觸發ADC在TCPWM的指定位置進行採樣。這種方法可以支持對電機的相電流進行同步採樣,非常方便實現FOC控制算法。在Traveo™ II系列的產品中,最少的可以支持12通道的TCPWM(for Motor control),最多可以支持到15通道,加上相同數量的互補輸出的通道,可以同時支持4~5個BLDC電機的控制驅動,而且Traveo™ II帶有豐富的通用TCPWM 輸出埠(以CYT2B78為例,含有12ch TCPWM(16-bit)(Motor Control, 63ch TCPMW(16-bit), 4ch TCPMW(32-bit)),可以支持多路DC電機或者步進電機的控制,非常適合熱管理系統中的多電機控制應用。
5

另外,Traveo™ II 也包含非常豐富的外設,以評估板MULTI MOTOR EVALKIT中使用的CYT2B78CADQ0AZE為例,包括6通道的CAN/CAN-FD控制器,7通道的LIN總線控制器,1088KB的Code-flash和96KB的Work-flash以及128KB的SRAM, 採用的是Cortex-M4內核,主頻高達160MHz,而且帶有32-bit的單精度FPU,滿足多電機控制系統對CPU性能的要求。

Traveo™ II全系列滿足ASIL-B的功能安全要求,並且包含eSHE/HSM的硬體信息加密模塊,支持常用的AES(128-bit blocks, 128/192/256-bit keys), 3DES(64-bit blocks, 64-bit key), RSA, ECC, SHA-1/2/3, CRC, TRNG, PRNG, GCM等加密算法,滿足安全啟動以及信息安全應用的需要。而且Traveo™ II的Code Flash支持雙分區和讀改寫(Read-while-write)操作的特點,支持固件的OTA更新,可以很方便的實現無感升級以及固件回滾應用。

MOTIX™ SBC篇

LDO用於給MCU和外部傳感器供電;charge pump + gate driver用於驅動MOSFET,進而驅動電機;CSA是current sense amplifier,運算放大器,用於放大採樣電阻上的電壓,然後輸送給MCU的ADC進行轉換。除此之外,隨著汽車智能化和電氣化的發展,控制器越來越多,CAN的特殊幀喚醒成為越來越多汽車廠家的選擇。基於這些需求和英飛凌先進的設計和製造技術,我們推出了TLE956x系列產品,集成上述提到的這些模塊。除此之外,gate driver採用了可控電流驅動,具備自適應驅動功能,可以在保證EMC性能的前提下,有效降低開關損耗,詳細的功能說明可以參考英飛凌官網的產品手冊。TLE956x系列也集成了豐富的故障診斷和保護功能,包括基於Vds壓差的MOSFET短路保護,開路檢測,供電電壓的過壓欠壓保護,基於電流採樣的過流保護,過溫保護等。因為晶片功能豐富而且強大,需要通過寄存器進行配置,該操作是通過SPI通信,考慮到數據完整性,我們提供了CRC功能對SPI數據進行校驗。除此之外,還設計了窗式看門狗,確保晶片邏輯部分的正常工作。對於驅動三相BLDC電機,推薦TLE9563,當然客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該系列的合適型號。

6
7


MOTIX™ Driver篇

上文提到的TLE9563集成了驅動一個三相BLDC的gate driver,但熱管理系統往往由多個BLDC電機。那麼針對其他的BLDC電機,我們只需要一套gate driver再加一個運放。為此,英飛凌推出了TLE9185三相BLDC電機驅動晶片。相比TLE9563,它只集成了gate driver, CSA和LDO,相應的故障診斷和保護功能類似,具備復用性,可以降低用戶的開發難度。

8

MOTIX™ Bridge篇

英飛凌的MOTIX™ Bridge家族主要產品如下圖所示,我們根據電流大小進行了分類。熱管理系統的多通閥和膨脹閥的功率比較小,所以我們推薦集成度更高的TLE94xyz系列,它集成了多路半橋。用戶可以根據通道需求數量,選擇合適的型號。

9

TLE94xyz系列不僅通道數量多,而且集成了很豐富的故障診斷和保護功能,包括過壓/欠壓,過溫,過流保護等,其內部結構如下圖所示。

10

Sensor篇

考慮到成本需求,熱管理系統中的水泵往往採用無傳感器控制,但位置控制的多通閥和膨脹閥往往需要傳感器。英飛凌電機位置傳感器主要包括霍爾開關和磁阻角度傳感器。

霍爾開關的產品系列中,我們既為電池供電的設計提供了過壓能力高達42V,支持32V供電的TLE4961/TLE4968系列;也為EMC工況較好的設計提供了高性價比5V供電的TLE4963系列。用戶可以根據實際系統設計和磁場需求選擇合適的型號。
11

英飛凌還提供了各種基於磁阻效應的角度傳感器, GMR, AMR, TMR各種原理的磁阻傳感器均為內部生產。我們既提供了計算完角度直接輸出數字量信號的傳感器TLE5012/TLE5014,也提供了sin/cos輸出的模擬量輸出的TLE5x09/TLE5501。客戶可以根據實際需求選擇合適的產品。

12

方案二: TRAVEO™ T2G + Embedded Power + Bridge

方案一採用一顆中央MCU管理和控制其他driver和bridge,在後期軟體升級和控制的實時性上有很好的優勢,但是後期擴展會稍微麻煩。為此,我們提出第二種熱管理系統低壓執行器驅動方案,如下圖所示。其中每個BLDC水泵由一個TLE987x控制,控制軟體直接運行在TLE987x晶片中,且軟體可以復用,所以如果後期需要增加水泵數量只需要復用一份TLE987x驅動硬體即可。

13

MOTIX™ MCU篇

MOTIX™ MCU系列屬於SoC (System on Chip) 級產品,集成了MCU,LDO,gate driver,電流採樣和LIN收發器等模塊。如下圖所示,TLE984x是針對車窗,天窗應用的繼電器方案;TLE985x集成了H橋gate driver,可以驅動直流有刷或者單相無刷電機;TLE987x集成了三相半橋,可以驅動BLDC電機,主要針對泵和風扇類應用。
14

針對熱管理系統中的水泵驅動,我們推薦TLE987x,其內部框圖如下圖所示,採用CM3內核,主頻高達40MHz,Flash高達256K。詳細的信息和文檔,可以在英飛凌官網搜索TLE987x或者直接訪問:www.infineon.com/tle987x

15

小結



MOTIX™是專門針對低壓電機驅動的晶片品牌,包含MCU,SBC,Driver和Bridge四種類型的晶片。除此之外,英飛凌還有豐富的高性能MCU家族和Sensor家族。基於如此豐富的產品,英飛凌可以根據客戶需求,提供系統級的定製化驅動方案。

多電機評估板



寫在最後,想要快速上手這個熱管理系統控制方案或者多電機控制方案嗎?那就抓緊申請英飛凌的多電機控制評估板吧,如下圖所示。在英飛凌官網搜索MULTI MOTOR EVALKIT即可找到該評估板主頁,該網站上有評估板的詳細資料和相應的軟體。評估板如下圖所示。

16

該控制板核心MCU是CYT2B78CADQ0AZE,驅動器件有TLE9563, TLE9185, TLE92104, TLE94112和BTN9970,它可以驅動2個BLDC,並為用戶提供18路半橋。用戶可以靈活搭配半橋驅動BDC電機。其系統拓撲圖如下圖所示。

17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4-1-25 08:58 , Processed in 0.1248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